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新: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2)

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提供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基本经验之一,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指导。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至关重要,能否正确处理这一关系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事业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党正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地揭示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辨证关系: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三者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作为重要结合点,既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又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做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第一,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同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创造历史”这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正确认识的来源和检验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体,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动力;改革开放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全体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的;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看到,改革开放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党的正确领导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因此,我们如果不能把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同加强党的领导很好地结合起来,就难以形成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也难以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第二,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深刻证明,注重顶层设计有利于从总体把握改革方向,防止出现全局性错误,尽可能少走弯路,保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有利于避免改革的盲目性,防止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引起的社会动荡,保证改革健康有序推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创造。鼓励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看准了再推开,这是推进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改革全局,统筹谋划、科学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党正是通过既加强宏观思考、顶层设计,又鼓励大胆实验、大胆突破,才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经济社会发展才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才能正确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找准改革开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处理好一般和重点、当前和长远等的关系,保证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都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既强调创新,又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因为改革都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我们必须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也就是发现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再通过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

目标导向是一种倒推方法,就是从目标倒推到起点,以满足实现目标为前提,倒推资源配置、时间分配,再与战略战术和方法手段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注重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际效果,要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目标有清醒的认识。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我们党不仅制定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还制定了改革的六大领域,即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生态文明领域、党的建设领域的具体改革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这种目标导向的改革方法的指引下,我们的改革才得以不断深化,取得巨大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方法,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时间有限,任务十分艰巨,这就需要我们采取非常有效的方法去解决所有的困难和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第四,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做善成。先试点实验,再总结推广,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党中央在推出任何一项改革开放的重大措施时,从来都是十分慎重的,主张对一些把握还不充分却又必须推进的改革,必须大胆探索、试点先行、形成经验后再全面推开。

改革决策和方案的形成与提出,是一个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的过程;是一个在实践中探索、实验,获得初步方案,再到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的过程。改革开放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革命,其过程就是大胆探索和破旧立新的过程,思维突破和对各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的否定和变革,必然会引起巨大的争议,遭遇到很大的阻力。因此,改革开放决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而必定是充满风险和斗争的过程。没有大胆试、大胆闯,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在鼓励大胆试、大胆闯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善做善成。这就是说改革开放必须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用改革精神提高改革执行力,善做善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因此,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变、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