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新: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3)

四、不断增强“五种思维方式” 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要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这就是说,我们必须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从战略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而不止是涉及到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的局部改革。只有不断增强战略思维,树立全局观,改革大业才能成功。坚持战略思维,就要增强战略定力,即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在创立和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遭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因一时的问题、困难、挫折就动摇信心。我们今天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就遇到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如逆全球化。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从战略上思考问题,用战略措施加以应对。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顺利发展。

增强战略定力,还必须具有高度的战略自信,不能遇到复杂的情况和挑战就对改革产生怀疑和动摇。4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是有充分事实根据的自信,是基于把握规律的自信。

第二,坚持辩证思维。这就是要求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分析、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要求我们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处理复杂局面、复杂问题的本领,在改革开放中集中体现为统筹兼顾的方法论。社会各个方面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我们需要在改革过程中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把握好内在联系,协调好利益关系。这样才能使社会保持稳定,使我们的改革不断深化。

第三,倡导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就是要做到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以创新性的方法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所以,我们只有推行创新驱动战略,把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提高上去,才能获得发展的不竭动力,才能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创新思维,就是要把创新贯穿于改革各个领域,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着力推进创新,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不仅是要破除那些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重要的是建立创新性的新体制。只破不立,我们的国家不可能得到发展,所以创新体制机制至关重要。

第四,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就是要善于运用法治理念、原则、规则认识事物,判断是非,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作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这一点对于法治中国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实现治理方式的现代化,即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与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法治是我们改革得以深化的根本保障。40年的实践反复证明,我们的改革要行稳致远,要有秩序地不断推进,就必须遵循法治原则。我们的各级领导,包括人民群众都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自觉遵循宪法和法律,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第五,坚持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我们要充分考虑面临的各种问题、困难和风险,立足实际,设定最低目标,争取实现最大期望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底线思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始终坚持的重要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必须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和原则,方向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原则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的正确方向,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二)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要求我们必须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原则:解决问题就是解决矛盾,而解决好矛盾就要抓住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必须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是什么?是和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找到那些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唯物辩证法在强调全面性、两点论的同时,还特别强调重点论。我们既要善于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也就是重点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同时又要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系全局的改革,特别是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对此,我们要统一行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滞后,坚持问题导向,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改哪里,既考虑各个领域的改革的协同性、系统性,又要抓重点领域、重点方面的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非常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重点领域,深化经济领域的改革来带动其他各领域的改革。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在改革过程中绝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在把握全局的前提下,分层次、有重点地突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就是我们党运用唯物辩证法解决主要矛盾一个成果。应当说,正是因为我们党抓住了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新的判断,全面深化改革才有了战略重点和方向。

事实证明,主要矛盾的判断,对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是我们党对唯物辩证法的运用和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改革发展稳定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