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升级:球型治理方式前瞻

治理升级:球型治理方式前瞻

当前,以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新信息革命正在深刻改变整个人类社会的结构和面貌。新信息技术所天然具有的信息高流动性、透明性和去中心型分布式结构,也推动着人类社会长期形成的中心科层型金字塔结构向非中心、跨科层的整体与均匀的网络社会结构转型,治理结构也会相应转型。这种转型的结果,从外在来看,会朝向一种球型的均衡结构演化。

从金字塔型治理到球型治理结构的演化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经历一种立方体式整体型治理的过渡,最终形成完整的球型治理。

球型治理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完善性和理想性

就球型治理的基本特征而言,由于球型治理是人类未来社会形态最终可能会形成的理想状态,因此其基本特征,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完善性和理想性,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球型治理结构的内部等距全向连结性。在球型治理中,整个内部中的所有主体都与其它主体之间具有可达的连接,然后是所有个体之间的密集连接,最终在整体上呈现出高度复杂完整的网状结构。在这一结构的支撑下,在需要时可以形成任意形态和任意成员组成的任务型组织。球型结构更重要的特性还包括社会结构的等距性,也就是在治理结构中,任何一个个体与其他个体的距离,由于网络的作用,实际上是相当的。这同时也保证了每一个体权利的均等性。

二是球型治理结构的广域性。球型治理结构,本质上将社会中的所有主体通过全向连接纳入完整的治理体系中,因此,已经无法严格区分治理结构与社会结构。整个社会也是球状的,社会结构也是治理结构,每一个体,既是社会治理的主体也是社会治理的对象,所有的治理领域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以及各类公共服务需求都在球型治理体系之中,这可以称之为球型治理的广域性。用静态的视角观察球型治理,可以看成从球表面每一点发起的无数金字塔型结构,共同构成稳定的球型结构。

三是球型治理结构的动态性。球型治理结构不是一个静态的固定结构的球体,而是在多个维度都呈现出高度的动态性。首先,在球状空间内每个主体的社会位置是持续变动的,由于社会呈现出各个维度的开放性和连接性,每个主体都可以根据自我的兴趣和努力向任何领域和社会位置移动,整体上呈现出所有个体在球状空间内的密切互动和位置变化。社会内部不存在严格划分的等级空间。其次,球型治理结构的表面与内部也是不断互动的,球状表面的个体在某一领域某一时段处于社会效率最优前沿面上,意味着在这一具体领域,该个体拥有更高的科学性与判断性,其可以发起治理诉求和领导治理活动。但这种效率最优随着时间和场景的变化可能会改变,这时候内部其他效率更好的个体就会替代原有个体处于效率前沿面上,从而发起和领导新的治理活动。最后,整个球型治理的外表面也是不停地在旋转的,这意味着所有的治理结构,都是相对的和临时性的。

四是球型治理的多主体发起性。与传统治理结构必须要由内部发起不同,由于社会形成了开放均等的球型结构,每一球体表面的个体(球体表面意味着那些处于各领域效率前沿面的个体)都可以在球型结构内发起治理要求,并形成动态的治理结构,从而解决某一专项问题。由于未来的社会结构中,每一个体都有可能在某一细分领域占据效率前沿面,因此,每一个个体都有可能处于球型治理结构的效率表面,也就意味着,每一个个体都有可能成为某一治理活动的发起者与领导者。

球型治理是基于人类平等、正义、自由的理想治理结构 从以上特点可以看出,球型治理结构本质上描述的是一种无差别的均等的社会状态和相应的治理结构。这种结构在内部通过足够的网络化信息连接从而保证信息的均等分布,以及在个人权利与能力上的均等性保障个体间消除阶层差异,并通过动态的社会内部流动机制,形成均匀混合的社会内核。这种理想化的社会状态,最终在拓扑结构上,形成完美的球型结构。因此,球型治理实际上是基于未来社会结构和新信息技术驱动下的人类平等、正义、自由的理想治理结构的几何形态。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