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一带一路”倡议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一带一路”倡议

摘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所诞生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创举,既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有机结合,也是考验和调整世界“三观”——中国观、世界观、历史观的重要契机。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写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上而辉煌卓著。

2019年我们党和国家迎来两个时间节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创举进入第6个年头;二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在这两个时间点的交汇之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观察思考“一带一路”倡议的智慧创举,更显得这一创举具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摄图网_500376975

一、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

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提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

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加快重塑世界。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又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其主要特点是:多种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这对全球创新版图的重构和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作用将变得更加突出,将给世界带来无限发展的潜力和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以信息技术而言,日新月异,爆发式发展,超乎很多人的想象,正在颠覆传统行业,并带动新兴产业的兴起。今天如此,明天会如何,后天又会怎样,谁都难以预料。

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促使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以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作支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推动提高自身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在联合国、“金砖+”、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框架下持续增大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此外,东盟、非盟等地区合作机制的作用不断增强,也在推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国际影响。这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历史性的甚至是难以逆转的变化,促使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美国的一霸独大、一霸独尊的霸权主义正在受到挑战。

再一方面,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加快全球治理变革。冷战结束以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持续快速发展,正在促成商品大流通、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资本大重组、技术大发展、人员大流动,形成了包括越来越多国家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得到更高程度的发展和释放,世界作为一个整体的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与此同时,随着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向前发展,不同地区、国家、产业、群体将经受不同的冲击。加之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灾害、恐怖主义、移民难民等全球性问题不断扩散,消解经济全球化负面影响,加快全球治理变革。

二、“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极大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智慧创举,对世界的影响怎么说都不过分。

先看一看这样一些数据:中国通过平等协商,已经同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2个合作协议。到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4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为止已经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源于历史,属于未来。

有力推动战略对接,持续激发沿线各国经济活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核心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我国一直致力于对接促进各国、各地区的产业合作,促进各国、各地区产业规划的相互融通,培育新业态,进一步激发“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活力。比如,我国正式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标志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合作从项目带动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在重大项目方面,各项合作正扎实推进。譬如,“一带一路”倡议经贸合作下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也都陆续建成。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