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着力讲好三个“中国故事”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着力讲好三个“中国故事”

摘要: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力推进世界和平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繁荣发展和安全稳定。

悠悠岁月,光阴似箭。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又是何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积极主动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等三个“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力推进世界和平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繁荣发展和安全稳定。

摄图网_500831957

一、讲好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治国理政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在国际上,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方面赢得了普遍赞誉,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人关心“中国奇迹”背后的“秘诀”和未来走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强国的根本保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首先要围绕新中国70年的成就讲好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治国理政的故事,紧紧抓住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点,精准传播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让世界更加认同当代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崛起。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就与经验。治国理政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仅仅限于政治领域,而是囊括国家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外交等全方位的执政方略,涵盖面广,内容众多。因此,可以选取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典型意义的英模人物、重大事件作为宏大主题的切入口,借助简短真实而生动鲜明的故事,讲清楚创造“中国之治”背后的密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治国理政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增强对外传播的亲和力、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要避免用对国内受众的宣传口气来向外国受众宣传中国的观点、立场,淡化意识形态色彩,可以借助在中国的外国人——洋专家、洋科学家、洋劳模来讲真实感动的故事,让国际社会感受到真实的、有温度的中国巨大历史变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成功经验,引导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公正认识当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不要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要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要讲清楚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背后的“道”,这个“道”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建设、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方面,我国的外宣工作要精心选取故事素材,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智慧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的方案,加大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理念的传播力度,使其成为世界表达中国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的标识。另一方面,我国的外宣工作要努力把中国故事讲得精彩,借助“中国关键词”“百姓热词”等核心话语词汇,结合国际受众的语言习惯、思维方式、话语风格,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便于被国际受众正确理解,而不被曲解或误解,提高国际话语权,真正达到听得懂、用得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具体鲜活。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