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艾四林:着力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3)

三、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 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性。如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就要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

一是提升教师的人格亲和力。“亲其师,信其道”。什么样的思政课教师能让学生亲近?首先,教师对所传的道、所讲的理要有坚定的信仰。打铁必须自身硬。教师要让学生真信真懂真学真用,首先得自己真信真懂真教真用。如果教师对自己所教内容不信,再科学的知识、再完美的理论、再深刻的思想也无法在学生身上发生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只有这样教师才能通过自信启发学生,引导学生,将自信传递给学生。其次,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风范。德高为师,立德才能树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以高尚的道德风范感染学生。因此,我们要强化师德考核,使教师成为道德的楷模。另外,教师要热爱学生,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本质,没有对学生的爱,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只有真心关爱学生、为了学生、尊重学生、懂得学生、呵护学生,才能获得学生的尊师、敬师,才能通过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是提升话语的亲和力。当代大学生喜欢独立观察和思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说教式的教育难以对他们产生亲和力。如果思想政治理论抽象难懂、刻板教条、缺乏内容的亲和力,怎么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呢?要改变这种状况,教师就不能居高临下,要放下身段、下大力气研究熟悉学生的话语表达,充分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避免学术化、教条化、宏大叙事的说教模式。同时,要创新理论话语表达,真正做到理论接地气,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

三是提升手段方法的亲和力。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改变教室“一言堂”“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授课方式,多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法,使教学手段方法更好满足学生的期待。当前,要增强课堂教学手段方法的亲和力,就要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年大学生多是网络的“原住民”,几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赢得互联网就赢得了学生,丢掉互联网就丢掉了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努力使互联网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平台,综合运用慕课、微课、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技术手段,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近几年,清华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采用以慕课为基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教学方式较之传统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优势,比如它具有及时性、互动性、简便性。教学手段方式与青年学生学习方式有机连通起来了,容易受到学生欢迎。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