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国藩家训》看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从《曾国藩家训》看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晚清名臣曾国藩的一生在平衡为官和齐家关系上为后世做出了典范。“立功、立德、立言”的家风家训,让他不仅为官治政游刃有余,更实现了家族的昌盛。在此,我们从《曾国藩家训》中借鉴涵养优良家风的秘诀,结合新时代新风尚引领党风社风不断向好。

摄图网_500497845_副本2

“严”家风立规矩。“肥家之道,上逊下顺,不和不可以接物,不严不可以驭下。”曾国藩认为家族要兴旺昌盛,家庭中的长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让子孙后代在耳濡目染中学习模仿。“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对家人严格就是对家庭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家庭的前途命运更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有国法,家有家风”,领导干部既要工作中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约束,严以律己、手握戒尺,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在家更要严格自律、谨言慎行、表里如一,给家人、子女做表率、立标杆,上好“思想课”,讲好“品德论”,不穿“两张皮”、不做“两面人”,在党言党、以家为业、以超高标准的自律和他律为严家风的形成打好基础。

“勤”家风强本领。勤贵有恒,成万事之基。曾氏家族世代昌盛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个“勤”字,无论是为人、治学、做官,不啃老本、不恃权而骄、不好逸恶劳,他们依靠勤奋努力创造出来“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光耀人生。没有勤家风的延续和传承,对子女教育的放纵自由终将造成“盛不过三代”的尴尬。纵观领导干部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好家风的滋养和灌溉,更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有了好基础,有了好条件,领导干部更应该在家庭教育、工作岗位和社会交往中,自觉营造勤勉自励的导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去追梦,以身示范成风化人,以脚踏实地的实干和奋斗去影响家里人、感染身边人。

“廉”家风转作风。“以廉率属,以俭持家,誓不以军中一钱寄家用”,曾国藩身体力行诠释着公私分明、廉洁自律,为下属明确了底线,为家庭立下了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夫妻档”、“父子兵”、“全家腐”式的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案件令人惊诧,默许配偶幕后收受钱财、暗示官商利益交换、将当官发财当成了养家立业的信条……家风建设的缺失就是酿成家族式沦丧的重要原因。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需拧紧家庭信念“总开关”,盯紧子女亲属的“朋友圈”,筑牢廉洁齐家的“防火墙”,通过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决不能纵容、默许亲属利用自己的职权或影响来谋取私利,坚决打消当官发财的私念,坚决抵挡“亲情贪欲”的侵蚀,让涵养清廉家风成为家庭建设的“主旋律”。(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517/104420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