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省级立项课题研究交流推进会》会议精神汇报材料

《市省级立项课题研究交流推进会》会议精神汇报材料

2019年4月18日,xx市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召开的《xx市省级立项课题研究交流推进会》在xx市xx二小举行。上午,安排语文、数学、科学三节课题交流研讨课,下午的主要活动为:xx二小王xx校长首先致欢迎词,然后由xx二小省级立项课题主持人xx副校长作课题研究工作汇报,最后省教科院课题管理部xx主任做了课题研究的现场指导,市教研室江龙林、何成法两位主任也分别做了指导和总结。

语文交流研讨课为一节课外阅读指导和交流课,课题是《漫谈<淘气包埃米尔>》,主要特色为:切合语文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阅读延展的实践研究》,探索整本书阅读的指导策略。数学交流研讨课为《平均数》的教学,主要特色为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经历探索、思考、交流等数学活动,了解平均数的含义,掌握平均数的区间性、虚拟性和易变性。特别强调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特别注重发展数学思维,特别注意数学文化的渗透。科学课《摆的研究》,注重让学生动手实验研究自己的猜想,以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

xx校长介绍了xx二小的课题研究经验。主要模式模式为:以省级立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究》为总领,申请语数外三个市级课题作为省级课题的子课题,这样就一举多得,相互印证。围绕课题研究,开展理论学习、上研究课、举办赛课、论文比赛、专家讲座等多种活动,是他们主要研究方式。

省教科院课题研究部主任xx进做了现场指导,总结起来概括如下:1. 省级科研课题申请通过率低,拿到课题的学校要异常珍惜,要克服一切困难,做真研究真做研究,避免闭门造车,做到如期结题。2. 要特别注重理论学习。专业研究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理论具有解释功能,预测功能和建构作用(构成行动框架),为实践研究指引方向。3. 要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出发,通过实践和研究落实问题的解决。4. 要有很强的目标意识。应始终抓住研究目标,围绕研究目标展开实践和研究。5. 课例研究要集中围绕一到两个目标展开,坚持目的性和规范性相统一。6. 结题的结论的论述要谨慎小心,可以进行描述,不要将话说过头,尽量用学术语言表达观点。

市教研室江龙林主任简要点评了研究课,提出核心素养视角下“围绕一个理念强化两个意识探索三个路径”的好课观。围绕一个理念即“人在课中央,教为学服务。”(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强化“两个意识”即靶向意识(目标要集中精准,课堂没有靶向正如文章没有中心,自由散漫)和对标意识(对照《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三个方面六大基本素养十八个基本要点,因课制宜,找到核心素养的落脚点),探索三个路径即课程设计(课程意识)、教学实践(实践意识)和评价跟进(评价意识)。

市教研室何承法主任充分肯定了xx二小在课题研究方面积累的经验,就课题研究做了如下要求:1. 课题研究要问题意识(即以问题为线索)、课程意识(依托课程展现研究成果)和过程意识(即要有连续的完整的过程性材料)。2. 课题研究到了关键阶段,要反思提速(抓紧时间完成目标和任务)、深化提高(调动全体,课例案例论文搜集完成)和总结提炼(结题报告,形成体系,应用推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