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火”“力”“全”“开”

让主题教育“火”“力”“全”“开”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党不断推进“四个伟大”工程提供精神引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全新的精神风貌献礼祖国华诞,全党上下的主题教育务必要“火”“力”“全”“开”。

用党性教育点燃初心之“火”。党性是管总的,决定着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支配着党员的一切行为。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进而腐蚀党的肌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加强党规党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让全党同志深刻领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精髓,引导全党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初心,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摄图网_500390194_副本2

用多元模式增强感染之“力”。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探索教育模式、丰富教育内容,是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的应有之策。具体要做到:一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开展党内教育是我们党延续至今的一大特色,其方式具有传承性,内容具有连贯性。开展主题教育时,既要回顾、总结以往教学中的经典内涵、优秀经验,也要立足现实增添紧跟时代发展的思想和精神,既要有传统的课堂教育、教师讲学,也要融入情境教育、网络教育、师生交互式教育等新鲜模式,让教育焕发活力。二是“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宏观上,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树立远大抱负,融小我与大我、融理想于时代,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为祖国贡献青春、挥洒汗水;微观上,要用身边事例激励党员干部专注本职,让他们感悟到平凡人生奋斗的意义,有态度、有动力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三是“学”与“用”相结合。减少刻板说教,增加实践内容,通过组织党员讲党课话先锋、参观实践教育基地、进基层进群众等实践活动,增强他们对学习教育的参与感、获得感,做到寓乐于教、寓乐于学。

用创新手段达到受众之“全”。发挥出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凝聚全党上下的强大合力,形成理想与行动的同向之力,关键是要实现党员全覆盖。针对全国党员数量庞大、流动性强的特点,一是要引进教育新模式,推动“互联网+”教育模式,打造教育云平台,推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增强教育互通性、及时性;二是要搭建教育新载体,合理运用微信、慕课、党课APP、自媒体等平台,及时上线教育资源,让党员能随地学、随时学;三是要实现同步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政治责任,制定教育落实保障机制,着力实现线上线下联合教育、郊区城区同步教育、上级下级共同教育。只有让更多的党员参与进来,个人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涓涓细流才能汇集成推动民族步伐滚滚向前的更加澎湃的时代浪潮。

用评议机制实现言路之“开”。任何教育都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中强调,要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但实际中,个人的眼光往往片面,在旁观者的帮助下更能把问题找全找实。因此,一方面内部要广开言路,形成开放包容的党内评议氛围和机制,构建彼此平等、大胆批评的开放友好式同志关系,党员相互之间在工作表现、服务领域、作风建设等方方面面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人人为我指正、我为人人谏言,让党员自我检讨不怕丑、相互批评不得罪。另一方面,外部要广纳谏言,注重群众及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基层和群众、与党外人士加强沟通,全面搜集各方意见,逐条分析落实整改,解决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谋划、贵在落实,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一次面向全党、深刻全面、科学有效的理想信念的洗礼,为新时代条件下跨越艰难险阻、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520/104440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工作单位: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