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部崛起注入新动能

为中部崛起注入新动能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地方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中部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战略实施以来,不仅推动中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力地支撑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部地区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部六省当紧抓机遇,立足新时代,注入新动能,实现新突破。

强化交通枢纽新网络。“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于区域发展至关重要,有时甚至起决定性作用。中部六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网络发达,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要大力提升纵横通道的交通运输能力,加密斜向通道建设,形成适应中部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和地区经济开发需要的系统综合运输能力。要加强武汉、郑州、长沙航空枢纽场站建设,加快推进新航站楼规划、建设,确保国际国内航空吞吐量稳中有升;进一步突出武汉“高铁核心”作用,发挥“五小时高铁圈”辐射优势;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充分发挥长江、淮河流域水运优势,建成网络化、立体化、智能化、高品质、广覆盖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现阶段,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城镇化率仍然偏低,对资源、劳动力要素依赖仍然较重,产业升级难度更大。要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断夯实和提升中部地区工业基础能力,促进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集群方向发展;把握产业变革方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要加强材料、光电信息、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技术革新;发挥中部地区人才聚集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开展前沿问题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形成中部地区特色产业体系,在发挥规模效应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产业发展附加值;完善服务业发展体制和政策,推动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高效优质发展。

培育区域发展新潜力。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部六省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培育区域发展新潜力。要坚持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发挥改革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以改革之准促经济之稳,以改革之进夯经济之基,以改革之深提经济之质。要凝聚区域经济带和城市圈的合力,整合资源优势,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中部地区一体化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等市场资源配置机制。要不断优化市场发展环境,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新潜力。

打造蓝天碧水新家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筑牢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绿色屏障指明了方向。结合本地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的特点,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湖泊河流保护修复机制,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和长江中下游沿线生态走廊,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品牌。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要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土壤修复行动和蓝天保卫战,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大气,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523/104490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工作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长丰街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