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劲:发挥法治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4)

二、法治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重要作用

法治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法治的作用不是几个要点可以简单概括的,这里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第一,法治是最好的“防腐剂”;第二,法治是改革的“控制阀”;第三,法治是发展的“推进器”;第四,法治是稳定的“压舱石”。

(一)法治是最好的“防腐剂”

法治是什么?法治不是治民的工具,其首要作用是治官,也就是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这是由权力的公共性决定的,这种公共权力的运作不能背离公众期待,不能肆意妄为。科学、系统、管用的一套权力控制系统,是实现治理方式现代化的保证,也是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的必要条件。当然,权力的控制涉及很多领域,包括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实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纪严于国法都是实现党要管党的重要措施。权力要被控制,还包括通过监察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建设来实现权力的控制,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权力控制方面通过法治来反腐取得了重大成就,这里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1.党内法规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和修订了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9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2019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并且特别强调要推动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党内法规的日益完善,可以极大地促进党要管党的目标,实现权力控制的目的。当然,今后在党内法规这个领域,我认为除了要让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更重要的是执规必严,让党内法规真正落地。

2.监察体制改革

腐败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最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的广度、力度都前所未有,当然我们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在反腐上,与过去的很大不同在于我们现在逐步将反腐的工作机制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形成了反腐的长效机制,而不是因为一时需要或者一种阶段性目标而去做的。

目前,监察体制的相关内容已经载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已经施行。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制,反腐工作机制也已经建立起来。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取得的成效喜人,就等于我们没有问题。我们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监察体制的程序机制和工作制度,尤其是加强监察机关的自我监督,在监察工作中注意保障人权,规范监察机关的调查权。

3.法治政府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大力度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真正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特别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指导,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实效。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我们看“重点任务”“迫切需要”这些词,也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们的很多工作确实得到了积极推进。比如,现在正在推进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改革。什么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也就是要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监督。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也就是执法过程要通过音像、视频方式等记录下来。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让执法活动变得越来越规范、让权力受到控制的重要举措。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也就是作出重大决定时要进行法制审核,不能依照个人意志来决定。那么,要通过哪些方面进行审核?要落实审核主体、审核范围、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要保障改革发展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在一定意义上处于中心地位。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离不开政府部门,人的一辈子可能不和法院打交道、不和检察院打交道,但没有谁可以离得开政府部门,每个人从出生到去世,都会和政府的某些部门有联系,所以控制行政权力是非常关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就是提高司法中立性和公信力。比如,设立巡回法庭,重大民事行政案件由跨行政区域的法院审理,这就摆脱了特定地方对司法的干扰。再比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改革、法院检察院员额制改革、错案终生追责等,都有助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公信力。

司法改革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一些问题也依然存在。201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法院内部监督、队伍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需要高度重视。因此,唯有公正司法,改革发展稳定才能够守护好最后一道防线。

总的来讲,我们要通过法治控制权力,通过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党要管党的目标,通过监察体制让反腐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防止权力滥用,促进行政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通过司法公正守好法治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阳光下运行,腐败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控制,改革才不会偏离公共的福祉,发展才有利于人民的普遍共享,稳定才是和谐生活的写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