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劲:发挥法治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6)

(三)法治是发展的“推进器”

法治为什么能够推进发展?因为它能够稳预期。为什么法治优于人治?就是因为人治有不测之忧。法治明确规定公开张榜、普遍告知,这样一来大家对它就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而人治的问题就在于不知道人会怎么想,所做的决定以后还会不会变。因此,法律制度的可预期性是其典型特征。法律制度对人们的行为具有强大的预测、评价、指引的能力,当然,也并不是说只有法律才有这样的能力,比如政策、命令、文件等也有一定的预测和指引能力,但是政策、文件等毕竟比不上法律制度所具有的长期性、可靠性。正是因为有了稳定的、可预期的法律制度,人们才获得了发展、创造的积极性和动力。

我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法律秩序也逐步建立起来。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私有财产保护、不断维护个人价值和尊严,才为我们的创造和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的全面繁荣。反过来看,如果没有财富安全、人身安全、制度保障,这样的社会一定是没有发展动力的社会。

法治不仅提供了稳定的预期,让大家有信心去创造、发展,它还是一个保证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尤其离不开法治,我们要想追求高质量发展,追求可持续、协调、绿色发展,对法治的依赖就会更大。这是因为市场主体具有多元性、自立性,如果没有法治控制,在能源资源领域就可能出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发展的问题,在食品卫生领域就可能出现以牺牲其他地区、其他人群的利益为代价去发展的问题,在知识产权领域则可能出现以抄袭、盗版、剽窃等不当手段去发展的问题。因此,改革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市场只有和法治相结合,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才能尽量克服市场的自立性和盲目性。当然,前述的这些问题也说明,法治要想实现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法律本身需要完善,更要强化法治在落实方面的保障机制和实施机制,而且后者更加重要。

法治不仅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利于均衡发展。发展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不均衡性。当前,发展也有很多不均衡问题,撇开我们熟悉的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不均衡,发展的不平衡还包括劳动力要素在资源配置中被低估、税收的社会调节能力比较弱等。在历史上,社会分化达到严重的程度就会爆发周期性革命,这种周期性革命是以社会的长期动荡、生产的巨大破坏换来的重新洗牌,社会为之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是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

因此,我们要用法治作为治理方式现代化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要通过法治手段调节发展严重不均衡的问题。法律制度通过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可以让所有人都获得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尊严和生活保障。法律不断完善税收的调节机制来防止社会分化的不断加剧,法律通过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制度来促进发展的共享性。相比于通过革命手段的强制,法治手段要温和得多,也理性得多。同时,法治还能在实现动态调整的过程中尽量地保护社会的创造性。

当然,我也注意到有一种观点,尤其是一些国外研究者,他们说中国是低水平法治与高速度经济增长同时并存的,他们觉得这个情况很特别,而且难以理解。为什么?我们刚才讲,法治是要推动发展的,那么法治状况如果不好,发展肯定会受到阻碍。可是他们说,中国是低水平法治和高速度经济增长同时并存。我不认同这种说法,因为这种说法在根本上否定了法治对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而认为法治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意义不大,甚至可能还是障碍,这就会影响我们对法治建设的信心。那么,“低水平法治与高水平经济增长同时并存”这种说法的问题出在哪里?在我看来,问题出在偷换概念上。我们看,这些人在描述法治时,用的是低水平法治,而在描述经济增长时,则用的是高速度增长。也就是说,他们一边用低水平,另一边则用高速度,水平和速度本身就是两个不同话语的概念,但是他们同时用在了法治和经济增长上,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偷换概念。那么,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比如说中国的高速度的法治建设进程和高速度的经济增长同时并存,这不就成立了吗?因为我国的法治建设速度确实是高速度的。所以说,不能一头用水平来形容,另一头却用速度来形容。中国的法治确实没有达到高水平,我们要客观承认,所以我们才要全面推进。但是,我国的法治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水平是在不断提升的。同样的道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很快的,但我们还不能说中国的经济达到了高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80位左右。所以说,我国经济实际上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法治可能也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但无论是经济还是法治,我们发展的速度都是很快的。因此,我们要善于跳出观念误区,坚定地以法治推进发展、促进绿色发展、促进均衡发展。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们才能够旗帜鲜明地反对“发展是主要矛盾、法治是次要矛盾”“发展在前、法治在后”等错误观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