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晔:打开《堂吉诃德》的一种方式:从《百年孤独》出发 (7)

摘要: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的经典著作《堂吉诃德》作为欧洲长篇小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墨西哥作家富恩特斯甚至称“所有的小说都是《堂吉诃德》主题的变奏”。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就包含着对“《堂吉诃德》主题变奏”的回应。本期报告中,北京大学西葡语系副教授、马尔克斯授权版《百年孤独》译者范晔通过对《堂吉诃德》和《百年孤独》的平行对比阅读,向广大网友阐释了塞万提斯的写作特色及终极理想,并简要介绍了《堂吉诃德》诞生的时代及文化背景和传播接受史。

三、浅说《堂吉诃德》诞生的时代及文化背景

纪念一个作家最好的方式是阅读他的作品,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说过:“经典作品是这样一些书,我们越是道听途说,以为我们懂了,当我们实际读它们,我们就越是觉得它们独特、意想不到和新颖。”刚才我们尝试将《堂吉诃德》与《百年孤独》进行平行阅读,现在我们利用剩下的一点时间回归到最常见的阅读方式,从第一页读起。这里的第一页不是指正文的第一页,而是封面。我主要想讲的是1605年堂吉诃德第一部出版时的首印封面。

我们的中译本大多把书名译成《奇思异想的绅士:堂吉诃德·德·拉曼却》。

2

上图是400年前的初版封面,最显眼的地方有三行字,是书的名字。第一行是EL INGENIOSO,我们翻译成奇思异想。第二行是HIDALGO DON QVI-,HIDALGO对应中文里的绅士,也有人把它翻译成士绅。不管怎么样,HIDALGO这个词从词源上来讲源自西班牙语hi jo de algo,实际上相当于是某某人之子的意思。hijo是儿子的意思,de就像英文中的of一样,algo相当于something。这个某某人的儿子指的就是从父辈继承了贵族头衔和身份的人。但塞万提斯的时代,HIDALGO这个词已经贬值了。整个西班牙实行贵族阶层,最上层的是国王,然后是皇室,接着是大公,一个个往下排到骑士,骑士之后是绅士。也就是说,绅士是当时贵族体系中最卑微的阶层,在金字塔垫底的地方。贵族金字塔不包括贫民,但是作为垫底的绅士阶层其实享受不了太多的特权。比如仅次于王室的大公或者是西班牙历史上特别古老显赫的家族,他们在国王面前可以不脱帽,他们家族中的女眷在王后面前可以设座,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经济和社会上的特权。但是绅士阶层能享受的唯一与平民不同的待遇就是免税,并且有很多自称绅士的人,他们的贵族身份都很可疑。那时候存在一些不那么公开的买卖,绅士头衔是可以花钱买到的,所以绅士的贵族身份多少有点可疑。书中的主人公堂吉诃德被定位为绅士,本身就是对骑士小说传统的一种戏仿和讽刺。当时骑士小说都很流行,包括《堂吉诃德》里提到的《阿马迪斯·德·高拉》,这是在西班牙出版的第一部骑士小说,也是所有骑士小说里写得最好的。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堂吉诃德》小说里面那个神父说的,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塞万提斯的观点。对比《堂吉诃德》和《阿马迪斯·德·高拉》两个书名,你会发现后者的修饰语是骑士。

3

大家可以看上面的两张封面图,右边是《阿马迪斯·德·高拉》的封面,书名里用的是Caballero,就是骑士的意思。主人公的头衔是骑士,当然他的身份可能比骑士更为高贵,比如母亲是公主,父亲也是身份高贵的人。一般来说,骑士小说的标准或者最低配置,主人公的身份至少应该是个骑士,而《堂吉诃德》的作者非常讽刺地把主人定位为一个绅士,也就是HIDALGO。HIDALGO后面的词是DON,这个词我们应该比较熟悉了,也就是堂吉诃德的“堂”。大家看电影《教父》,里面的意大利黑帮头目都有一个尊称,都堂之类的,我们也可以翻成什么什么先生。大家注意这里面有一个什么好玩的东西?《阿马迪斯·德·高拉》里没有人把阿马迪斯称为堂·阿马迪斯的,为什么呢?因为他本身已经是王子了,根本不需要在名字前面加个堂字来凸显高贵的身份。具体到《堂吉诃德》,作为一个绅士,严格来说他是无权使用堂这个头衔的,何以见得呢?小说里面就说了,在第二部第二章里面堂吉诃德问桑丘大家是怎么看待他的,桑丘很坦诚地告诉他说,乡亲们都说您撑死了也不过就是一个穷绅士,但偏要给自己加上堂的名号。可见严格说来堂吉诃德是没有资格自称为堂吉诃德。

还有一处有趣的地方,大家看封面第二行快要结束的时候,“DON QVI-”,QVI-后面加了一个小的破折号,等于是把QVI-XOTE吉诃德这样一个词给拆开了,拆成两半。就这一点有些研究者品出了一些言外之意,本来排版的时候把字号调小点就可以,为什么非要把人家的名字给拆开?因为QVI-XOTE的第一个音阶QVI在拉丁文里有谁或者什么人、任何人的意思,把DON QVI-联系起来。我们就可以把书名翻译成什么什么先生或者任何人先生、无名先生。这种组合产生了很强的谐谑效果,连起来就是某某人之子,无名之辈先生,具有非常强的讽刺性效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