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对平衡中把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7)

四、实体经济发展的选择: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表明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还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以及“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至今,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并且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因此,基于改革开放,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与长远意义重大。

怎样理解高质量发展以及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对于这些问题有必要做些深入思考。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抓手,是保护与振兴实体经济,尤其是做实、做强、做精制造业的生命线,应从宏观、区域或产业、企业经济系统理清高质量发展体系,从而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满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于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学界还是社会与实际工作部门,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认识,因此有必要分析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概念、测度以及其内在的逻辑关系。

1.关于质量与高质量

在物理学中,质量是指物体的一种性质,即物体所含物质的量,它是量度物体惯性大小的物理量。这里我们不考虑物理量,只关注经济与社会领域。在经济领域,质量是指事物、产品(服务)或工作所具有的一组固有(特征)特性及其满足(用户或使用者)要求的程度。我们认为,这里的“特性”是指对事物、产品或工作的功能(性能或职能)的描述。在社会学领域,质量是指(客观)价值或主体感受的现量,如(观察)社会质量,包括社会大众生活的适应性及水准。我们认为,这里的“适应性”是指社会,包括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为大众生活提供的(公共)产品(服务)种类和数量的选择性。

对于如此的特性或选择性,大多数都是可以测度的,同样,满足要求的程度或水准都也是可测量的。也就是说,质量是可以测量的。

特别地,在企业领域,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认为,产品质量是产品的适用性,即产品能满足用户需要的程度。美国质量管理专家克劳斯比认为,质量是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程度;美国质量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质量是满足需要;全面质量控制创始人菲根堡姆则认为,质量是指营销、设计、制造、维修中各种特性的综合体。我们认为,产品的适用性或符合规定要求就是使用要求,并且通过产品的(功能)技术与非技术指标表达产品所具有的固有特性。这里的指标可以选择正向指标,即指标数值大小与功能正相关。

无疑,事物、产品或工作所具有的固有特性及其满足要求的程度,以及社会大众生活的适应性及水准都有着很大差异,即质量是可测量的,也是有高低之分的。因此在经济领域,高质量是指事物、产品或工作具有多且高(强或好或特殊)的特性,以及满足要求的程度高;在企业领域,产品高质量是指其所具有多且高的(满足用户使用要求的功能)技术与非技术指标值高,以及用户使用后获得的满足程度高;在社会领域,高质量是指向社会大众生活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种类和数量多且适应性高(强或好或特殊),以及大众生活水平标准高。显然,这些产品或服务都是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提供的。值得一提的是,高质量还包括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高效的经营与管理运作。也就是说,高质量具有普适性,即任何领域中的事物、产品(服务)或工作中都有高质量问题。

随着社会进步与人民美好生活的提高,尤其对企业来说,质量相关的使用要求受使用时间、地点、对象、社会环境和市场竞争等因素变化而变化;同时,满足程度基于对产品的功能(性能)、经济特性、服务特性、环境特性和心理特性等方面也是不断提高的。当然,对质量的把握需要综合考量高质量产品的需求量、功能技术、成本提高、市场溢价等,并做出适当决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