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是有温度的

思想是有温度的

因思想通过论证、辨析而形成一系列道理,故而一说到思想,有人就与冷冰冰的说教挂起钩来,以为思想就是板起面孔用来教训人的,是以条条框框用来约束人的。思想被视为高冷、无色彩,是灰色墙壁,是空乏教条。显然,这是对思想的误解。

思想以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为己任,以建构真理体系并指导实践为使命,遵循客观性和科学性原则,具有严谨、缜密、准确、规范之鲜明特征。这是思想之优,绝非思想之短。借此优长,思想为人们所尊崇、敬重与信服,方能武装人的头脑并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思想虽以逻辑见长,却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虽以道理示人,却并非拒人千里之外。相反,思想之为思想,恰是以人为视域、以人为核心。思想所思所想,总是离不开人,总是围绕着人。从内容、构架到视野,从功能、作用到关切,思想的方方面面都与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思想因人而发生、为人而存续,思想是人的思想、是亲近人的思想,思想是有情怀的,思想是有温度的。

思想的温度,是指思想有情有义,具有理性关怀;是指思想理解人、亲近人,给人温暖;是指思想指导人、帮助人,给人力量。思想既关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形成宏大叙事、时势纵论;又关心百姓生活、个体人生,予以行为引导、精神启示。这其中,包含着思想的坚守与遵循,包含着思想的宽厚与温情。为谁而歌,因何而呼,体现出思想特有的立场与不逾的底线,体现出思想不退缩、不妥协的品格与定力。目光所及,心思所在,展示出思想的理性选择与自主取舍,展示出思想对生活、对人生的关怀与包容。这一切,都蕴含着思想对国家民族发展寄寓的期待,蕴含着思想对人民美好生活的祝福。其中透现出的,就是思想的温度。

具体说来,思想的温度,从两个方面得以充分彰显。

一是从思想与人的关系、思想对人的意义与作用来看。思想的对象化内容是社会生活与实践活动,思想必然围绕人生意义与人的命运进行思考。真正科学的思维必须由“神圣”走向“世俗”、由“彼岸”回到“此岸”,必须把思维转向“现实的人”“有生命的个体”。这种“思维转向”不是形式的,应当是实质的,而所谓实质的“思维转向”,是必须付出真心实感、倾注真情实意的。这一基本要求,既是思想的本分,也是思想的必备。只有建立在这一基点上,思想才富含功能与价值,才能够站立在精神高地、身处思维的制高点上。这样的思想,诚如马克思所说,才是“非常懂得生活”,是“文明的活的灵魂”,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与此相联,这样的思想也必然内蕴着应有的温度。

就思想对人的意义与作用而言,必须明确,思想不但是用来说服人的,同时是用来引导人的;不但是用来教育人的,同时是用来关心人的。思想把说服与引导结合,把教育与关心统一,就是把道理与情义联通,把启发与爱意融汇。这样的思想以及相应的思想教育工作,就不会冷冰冰地板着面孔,就有人情味和一定温度,让人感受到浸透其中的情愫及热度。进一步看,即便思想有教训人、约束人的一面,也并非是思想无事生非、无理取闹,而是职责与担当使然。对偏离正常轨道的思维与行为,思想不予纵容、拒绝放任,敢于面对、勇于纠正,旨在帮助那些被教训、约束的人,回归至应当、合适的路径上来,足见思想之高洁、思想之正直。如此看来,思想给人以教训、约束,这不是思想之弊,恰是思想之益。正如卢梭所说,“向他的头脑中灌输真理,只是为了保证他不在心中装填谬误”。高尔基也说过,“思想的滋味是苦的,不过苦得使人很舒服”。就此而论,教训人、约束人的作用,何尝不是思想之温情所在、不是思想之温度的呈现呢?

二是从人对思想的态度、人对思想的执着与忠诚来看。人们对一种思想抱持什么态度,是否认同与信赖,与思想内在的温度,与人对这种思想怀有的情感,是有机统一的。恩格斯曾经称赞德国工人“属于欧洲最有理论修养的民族”,他们保持了应有的“理论感”,有助于科学社会主义“深入他们的血肉”。恩格斯所说的“理论感”,是指一定基础的理论素养,也指工人阶级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感情。赖有工人阶级的理论感情,马克思主义才得以传播、成为工人阶级的思想指南。而工人阶级的“理论感”,工人阶级对科学社会主义接受、信仰并用以指导行动,与马克思主义关注他们的境况与命运、对工人阶级怀有深厚感情紧密相连,这正映衬出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博大胸怀与炽热的思想温度。

“每一个人在本性上都想求知”,伟大哲学家、思想家亚里士多德这一论断,道出了思想的重要性和人人求知求真的普遍性。人们求取真知,求的是有价值、有温度的真知,求的是自身需要、真心信赖的真知。假若思想没有温度、没有情感、没有价值态度和价值取向,这种思想必定是枯乏无味、无所作为的,肯定也不会被人信赖与看重。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李大钊在临刑前高呼“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夏明翰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遗言,盖因他们心中装有真理、怀揣信念,方能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志在追求真理,依靠信念支撑,透现出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由此可见,思想的坚韧性和冲击力,有温度的思想所蕴含的潜在能量,足以气吞山河、气贯长虹。进入到这样一种境界的思想,已超越自身,联通主观与客观,消解自我与非我,达到新的高度、宽度与厚度,呈现为“真正客观性”。“真正客观性”是辩证法大师黑格尔的表述,他认为,达至“真正客观性”的思想,即“思想不仅是我们的思想,同时又是事物的自身,或对象性的东西的本质”。

思想是有温度的。思想的温度,源自丰富的实践与火热的生活,联通思想创造者的价值情怀与信念坚守,联通思想追随者的情感意志与内心愿景。思想的温度,赋予思想以民心基础、人文站位与宽厚境界,赋予思想以灵性美感、柔性婉约与韧性坚毅。思想因温度而丰盈润泽,温度为思想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