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化价值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化价值

——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几点思考

寻找共识

一是加强情感认同,找到情感共鸣点,做到以情动人。

近几年,我参加了原国家行政学院赴墨西哥、阿尔及利亚等发展中国家高中级公务员培训工作。我体会,给外国公务员授课,只有找到情感共鸣点,做到以情动人,才能实现效果最大化。

比如,如果满足于抽象地向国外公务员介绍,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给他们列出一堆数据,他们对中国还是没有多少印象。或者,如果热心于介绍中国现在军事很强大,已经有了航空母舰,有很厉害的歼20等,他们也不会有太大兴趣。我在给国外公务员授课时,为了加深他们对中国的感性认识,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中国最重要的节庆——春节期间在中国城市里就业的农民工返乡的情况。每年春节都是中国人大迁徙时节。这种大迁徙的背后,反映了中国人对家的情感,对家乡的依恋,对中国文化传统的执着。我以中国南方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春节期间从人贴人挤火车回家过年,到后来开摩托车结伴回家,再到现在,坐高铁、开车回家的变迁,反映了中国人的情感,也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从这个案例中,国外公务员能感受到,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很有人情味的国家,对中国发展变化也有更多的直观认识。

第二个例子是讲传统文化资源可以帮助下层妇女脱贫。给他们介绍在企业支持、社会贤达参与、政府助推下,中国少数民族羌族的传统刺绣——羌绣从普通的家庭传统手工,转变为时尚的刺绣产品。众多羌族妇女、藏族妇女、汉族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绣娘。羌绣给不同民族的妇女带来了收入,改善了生活。这个案例对国外公务员也很有触动。

二是要寻找价值共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些都是人类的共同价值。文化“走出去”就是要发掘和传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电视连续剧《琅玡榜》《美猴王》等作品能够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和喜爱,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传达共同的价值。包含共同价值的文化产品才有可能得到广泛的关注。

中国元素国际化表达

一部文化产品要“走出去”光有共同情感、共同价值理念还不够,还要有恰当的艺术表达。古人讲“言而无文,行之不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首先要有中国元素、中国内容,同时还要找到符合时代欣赏习惯的表达方式。这样的文化产品才有可能“走出去”。舞蹈《千手观音》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千手观音》其内涵是大慈大爱。其舞台表达方式又极具创意、现代感极强。为国际音乐界称道的谭盾交响曲《离骚》《风雅颂》等,也是中国元素国际化表达的成功例子。蔡国强是中国在国外获得艺术奖最多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擅长以中国最传统的火药为元素,用高科技手段创造了一种现代装置艺术,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同样是中国元素国际化表达的成功例子。

好风凭借力

中国文化“走出去”,还要善于借用当地的资源,善用当地的人才。善用当地人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哈萨克斯坦有一名年轻人叫伊尔泰,他在中国学习了七年汉语,是一位青年汉学家。他在中国学习过程中,观看了“中国好声音”等电视综艺节目,看了电视连续剧《伪装者》等,很有触动。回国后,就把中国的一些电视节目翻译到了哈萨克斯坦。宁夏智慧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是一例。该公司董事长是一名埃及汉学家。他和两名宁夏大学的中国老师共同创办了智慧宫文化传播公司,主打中阿文翻译。将中国文化介绍到阿拉伯世界,把阿拉伯文化介绍到中国来。2011年以来,该公司翻译的有关中华文化的书籍达200多种。现在中阿文的翻译书籍约70%是由该公司组织完成的。可见善于借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精神的重要方式。

提高文化营销能力

以前,中国文化“走出去”政府行为多,免费送文化多。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如何把文化“卖”出去,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文化“走出去”是国家战略,有许多是为了实现公益性目标,因此,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的“送文化”还是必要的。但多数情况下,“送文化”往往效率不高,针对性不强。如何利用市场机制,将文化“卖”出去,让当地人心甘情愿地去消费,是文化“走出去”需要研究的一个大问题。前几年,原国家行政学院办过几期高级外交官培训班。一些大使、文化参赞说,以前,经常有国内演艺团体赴国外送文化——搞演出活动。这些演艺团体希望中国在当地的使馆人员帮助送票。这让当地中国使馆人员很头痛。因为使馆也不知道哪些人喜欢看演出,结果常常是票很难送出去。让中国驻国外使馆工作人员欣慰的是,现在以商业化的方式在国外开展演艺活动越来越多了,总体来说效果也更好。

文化“走出去”最重要的是人走出去

人是文化最重要、最基本、最鲜活的载体。姚明、成龙、李连杰等名人在国外的影响力要远远超过静态介绍中国情况的书籍。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出国公务或旅游,也有更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公务或旅游。提高中国人的素质,提高中国人行为举止的修养,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