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功臣皆忠诚

自古功臣皆忠诚

写下这个题目,眼前自然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岳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他们作为历史的功臣,虽然所处的年代不同,并且各自的性格秉性各异,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怀有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

忠诚代表坚贞不渝,代表责任,代表不背叛,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干事创业,共同成就事业。忠诚是人的一种优良品质,相对于对亲人、朋友的忠诚,党员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是一种更为无私、更为可贵的忠诚。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实现追求个人价值与意义、追求国家发展与进步、追求人类进步与理想三者的完美结合。因而,这种忠诚具有最崇高、最神圣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这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能不能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能不能做到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个人的利益都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服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员干部是否做成事、建功业的重要前提。这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不管是整个社会、某个行业,还是某个单位,都需要倡导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党员干部在立身行事、为政用权中始终牢记初心,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相反,那些政治上见异思迁,品德上朝三暮四者是成不了大业的,更不会让世人敬仰。所谓“时势造英雄”,三国战乱时期,确实造就了不少英雄。而以勇猛冠绝天下的,当属人中吕布。按常理而言,吕布生在动荡年代,各地军阀纷纷崛起,逐鹿中原,他是有很大优势成为一方诸侯,成就一方霸业的。然而现实是吕布命丧下邳,正值壮年。是什么原因导致有万夫不当之勇的他最终狼狈惨死的呢?吕布为什么会失败呢?首先吕布这个人见异思迁,谁许以利益就背信弃义依附谁。当年三英战吕布,张飞就破口大骂吕布是三姓家奴,可以说在当时这种道德行为是为人所不齿的。这位三国第一猛将的下场如此凄惨,是够引人深思令人深省的。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讲诚信、守纪律、懂规矩,襟怀坦白、言行一致,真正做到里里外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只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坚决反对口是心非、虚情假意,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