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献石油”

“我为祖国献石油”

1

王进喜是中国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楷模,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左图为1960年4月10日,石油工业部机关党委做出了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所著《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决定,王进喜积极响应会战党委的号召,带领职工学习“两论”。右图是1966年国庆期间,铁人王进喜应邀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作报告时,演员李光复请他在毛主席语录扉页上写下“五讲”留言签名。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作为一名60年来一直奋战在大庆油田科技一线的老石油人,读到这句话之后,我深深感到所担负的使命是那样的光荣崇高。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1960年全国需要原油1000多万吨,缺口一半以上。与此同时,西方敌对势力大肆进行经济封锁,企图用石油武器卡我们脖子。为了给百业待举的新中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工业血液”,大庆石油会战拉开了序幕。那年4月,我从北京石油学院来到大庆油田实习。

住地窨子、吃窝窝头,风吹日晒、爬冰卧雪,会战条件十分艰苦,但铁人王进喜“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才是最大的困难”,“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极大地感染和激励着我。我立下誓言,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为党和人民多找油、多拿油,彻底甩掉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1961年8月一毕业,我毫不犹豫地选择重返大庆参加石油会战。

当时,开发非均质多油层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国内尚无成功先例,外国专家断言,中国靠自己的力量开发不了这么复杂的油田。他们甚至挖苦说,凝固点、含蜡量这么高,除非搬到赤道上去开采。

“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闯将在此”。当时我们搞油田开发工作的年轻人,就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经过1740万次的对比,我们完成了我国第一个独立自主编制的油田开发方案。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结束试验性开发,年产原油达到400多万吨。随后,在油田早期注水开发实践中,又创建了“非均匀”注采理论和“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技术,彻底破除了国外“温和注水、均匀开采”的技术定论,为大庆油田1976年原油上产5000万吨提供了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我体会,科技创新的捷径,就是最远最艰苦的那条路。搞科研必须下笨功夫,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

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的注水开发,油田能够开发的主力油层越来越少,剩下的几乎都是厚度几十公分的“薄差层”,被国内外认为是废弃的非储量资源。我认为,既然禁区是人设定的,就可以打破它!我带领课题组深入试验区研究了7年。通过对1500多口井逐一解剖、分析,对4个试验区45口井进行试油、试采,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纠错、一次次实践,终于成功摸索出一套“薄差层”开发技术。这项技术新增地质储量7亿多吨、可采储量2亿吨,相当于又找到一个大油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油田主力油层含水超过90%,控制含水不升、保持原油稳产又成为油田开发的重大课题。经过深入研究分析,我又提出“三分一优”结构调整开发思路,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组织实施了“稳油控水”技术攻关,实现了3年含水上升不超过1%的目标。到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年产5000万吨,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回顾走过的人生历程,从一个贫穷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一名科技人员,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了我。我发自内心感恩党和人民,更要用一生的奋斗来回报。

从23岁到现在,我与大庆油田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始终没有离开过科研开发第一线。当年石油会战条件艰苦,我患上了类风湿强直性脊椎炎,疾病一直折磨着我。我始终告诫自己,人虽然老了,但思想不能老;疾病使背驼了,但精神不能趴下。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油田主力油层采收率已突破50%,比美国、俄罗斯高出近15个百分点。如果采收率突破60%的目标,将增加可采储量近5亿吨,这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意义重大。当时,我虽然已经年逾花甲,还是主动承担了“超高分子量聚合物驱油”技术研发。

2000年以来,经过艰苦科研攻关,这项技术成果逐步投入推广使用。试验表明,可以提高采收率18%,使主力油层采收率达56.7%,还节省了大量清水,减少了污水排放,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虽然已经82岁了,我又把科研方向锁定在新能源技术攻关上,努力使能源开发实现可接替、可再生、可持续。我的知识属于祖国、属于大庆油田,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年轻科研人员成长当人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把为祖国石油事业的发展,为大庆建设百年油田鞠躬尽瘁、奋斗不息,作为终身的事业、一生的追求。

作者: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