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两不愁三保障”长远之基

筑牢“两不愁三保障”长远之基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目标。建立健全产业扶贫与贫困户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是稳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最重要的制度安排。

筑牢“两不愁三保障”根基,根子在于产业扶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关键要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优选扶贫主导产业,培育长效扶贫产业,推进增收产业精准到户到人,是建立紧密利益联结的前提条件。从“五个一批”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优先摆位,到“五个振兴”中“产业振兴”的首要地位,都反映了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展产业既是带动群众就业,更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

筑牢“两不愁三保障”根基,关键在于利益联结。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现在贫困群众吃穿不愁,农业产业要注重长期培育和发展,防止急功近利。要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直接参与扶贫主导产业发展,让扶贫产业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需求的在家贫困群众实现全覆盖,实现持续稳定增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素质,在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土地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

筑牢“两不愁三保障”根基,必须切实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带动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发展绿色生产和精深加工,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加速企业集群集聚,增强带贫能力;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引导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以承包土地、林权、扶贫资金等入股,发展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依托合作社发展增收产业。

筑牢“两不愁三保障”根基,必须构建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加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产业扶贫及利益联结典型范例,加强正面引导,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的积极性。全面清理普惠性、保障性政策,改进财政资金补助方式,除低保兜底发放现金外,其他扶贫措施都要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原则上不直接发放钱物,更多采取以奖代补、事后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积极投身生产发展中来。

(作者系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