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小暑: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视点】小暑: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122_副本

每年7月7日或8日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05°。

到了小暑节气,天气开始逐渐变热,但还没到最热之时。

3

小暑·物候

一候温风至 大地不再有凉风,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 蟋蟀离开田野,到庭院墙角避暑

三候鹰始鸷   老鹰因天气炎热而到高空中活动

2

小暑·气候

小暑正值初伏前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

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

长江中下游流域和华南东部等地: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进入伏旱期,连晴高温

华南西部:暴雨多发,易造成山洪、泥石流灾害

4

小暑·农事

小暑天气无常,防涝抗旱两手准备

盛夏高温,害虫盛发,要防治病虫

此时作物生长旺盛,需要追施肥料

111

小暑·民俗

食新: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偿新酒等。

吃饺子: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吃伏羊:徐州人入伏吃羊肉,称为“吃伏羊”。这种习俗可以上溯到尧舜时期,在民间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之说法。

晒伏:农历六月六,小暑前后,传说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此时气温高,日照长,家家户户把存放在柜子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1

小暑·防暑

小暑气候炎热,人们易出现食欲不振,俗谓之“苦夏”。此时饮食要清淡,忌过量。小暑饮食:饺子、面条、莲藕、黄鳝。

喝:盛夏酷暑,高温燥热,多喝防暑降温的饮品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方法,比如山楂汤、绿豆汤、冰镇西瓜露。

玩:伏日可外出乘凉,但外出也要做好防暑准备:不可露宿、注意做好防晒、衣着勿赤膊、勿贪凉冲凉水澡。

乐: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心烦意乱,导致血压上升。要让“心”感到喜悦,就要平心静气,舒缓情绪,使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