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汪亭友: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4)

三、实行途径:把远大理想同共同理想统一起来

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同党的基本纲领和具体阶段的目标任务有机统一起来,顺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探索。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依然坚持把远大理想同共同理想、最高纲领同基本纲领统一起来,既反对脱离实际、空谈理想,也反对只顾眼前、否定理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远大理想同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想一下子、两下子就进入共产主义,那是不切实际的;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一)避免三种极端倾向

在理解认识远大理想同共同理想、最高纲领同基本纲领的关系上,我们必须避免三种极端倾向:

其一,把共产主义看成虚无缥渺的东西,可望而不可及,或者干脆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空想。

其二,把实现共产主义想简单了,以为在不发达的条件下能提前实现共产主义,从而犯了脱离实际、超越阶段、好心办坏事的错误。我们要吸取国际共产主义和我们党的深刻历史教训,充分认识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设想,要想实现这一理想需要三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在物质层面,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产品极大丰富;二是在制度层面,完全消灭私有制和阶级差别,生产资料完全由社会占有,并有计划地调整国民经济,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三是在思想层面,完全消灭私有观念,使人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极大提高。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其三,把最高纲领同基本纲领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看不到两者的联系,甚至以我国目前的制度或政策否定党的最高纲领、远大理想。《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废除先前存在的所有制关系,并不是共产主义所独具的特征。一切所有制关系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经常的历史变更。例如,法国革命废除了封建的所有制,代之以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完备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段论述的基本思想主要有两条:一是消灭私有制是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二是共产党人通过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达到彻底消灭私有制的最终目的。消灭私有制之所以是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是因为私有制是产生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根源。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了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和斗争,只有消灭了私有制,消除了产生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的根源,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因此,消灭私有制是人类实现崇高理想的一个根本前提,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也可以说,消灭私有制同实现共产主义,本质上是一回事。

(二)为什么说共产党人废除了资产阶级私有制就能达到彻底消灭私有制的目的

私有制在历史上有不同的表现:奴隶社会的私有制、封建社会的私有制、资本主义社会的私有制。废除不同的私有制是不同阶级的任务:废除奴隶社会的私有制主要是封建地主阶级的任务,废除封建社会的私有制主要是资产阶级的任务,废除资产阶级的私有制主要是无产阶级的任务。从历史来看,废除奴隶社会的私有制、封建社会的私有制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等待完成的是无产阶级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的任务。由于资产阶级的私有制是同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社会化生产紧密相连的,是以往一切私有制中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对共产党人来说,废除了资产阶级私有制也就消灭了一切私有制。

有人把这一结论曲解成只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而保留其他形式的私有制,并以此批评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违背《共产党宣言》精神的,这是严重曲解,是荒唐的。我国对农业、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目的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奠定基础,完全符合《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共产党宣言》并不主张一下子消灭私有制,明确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恩格斯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共产主义原理》中也明确表达了这一思想。

(三)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搞纯而又纯的公有制

消灭私有制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长期面临的一项根本任务,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时期。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总体还不发达,各部门、各地区生产力发展又极不平衡,既有高度社会化的采用先进技术的大生产,又有分散的甚至使用原始工具的落后经济。生产力发展呈现多层次性的特点,要求有多层次的所有制结构与之相适应。这就决定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搞纯而又纯的公有制,除了作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外,还需要有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非公经济作为补充。

实践也证明,非公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满足城乡人民群众多方面的需要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非公经济在初级阶段的积极作用就完全放弃公有制,或让非公经济取代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