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交通运输网将“轨道上的京津冀”送向世界

硬核交通运输网将“轨道上的京津冀”送向世界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交通连接城市各个角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对京津冀地区来说,实现协同发展首要的工作就是建设高效密集的交通网,交通一体化是骨骼系统。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基本形成了集航空、铁路、港口、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交、铁路、航空 “上天入地”的一体化交通网络

奋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中提出,在京津冀地区构建“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总体空间布局。为充分发挥北京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核”的关键作用,不断增强与津、冀两省市的协同联动,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此布局推进各类交通建设。京张高铁、京沈高铁等干线铁路网正在建设中,已开通的京津城际和在建的京雄城际覆盖70到150公里的区域。市郊铁路解决城市近郊30到70公里区域的出行需求。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将重点建设以市郊铁路和地铁为主骨架的多层次城市轨道交通体系,计划到2020年轨道里程达到1000公里左右,2035年达到2500公里,公交专用道到2020年达到1000公里。

九个民用机场打造“硬核”京津冀航空枢纽。京津冀地区共规划了9个民用机场。在今年9月底,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届时北京将拥有两个世界级机场,这将加速京津冀地区面向全国及世界。

此外,已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100公里。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已于7月1日正式通车,这对加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高效、智能的“新国门第一路”

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全长约27公里的大兴国际机场高速,是首都连接世界的新桥梁、新国门,也是首都连接雄安新区、联通京津冀的新通道。肩负着“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重任。

1

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已通车一月有余(央广网发 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新技术、新工艺助推大兴机场高速创造亮眼成绩。安全舒畅、方便快捷、高效智能是“新国门第一路”的关键词。据京投交通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彦铎介绍,大兴机场高速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融冰雪材料,可以把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度左右,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并大幅减少常规融雪剂材料的使用,减少对环境和桥梁结构的破坏。“在一个项目如此大范围地采用融冰雪路面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他告诉记者,综合管控技术、智慧路灯、主动发光标志的应用进一步保证了出行安全。此外,设置消冰融雪实验段,探索智能化恶劣气候应对方案;使用移动互联网收费系统提供快速便捷的通行体验;建立综合监控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仿真推演与电子沙盘打造智慧管理体系,大兴高速公路运用新技术建设智慧高速。

横贯东西 连通南北大动脉

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西起涿州,东至廊坊。其中,中段为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东延段起点京台高速,终点廊坊;西延段起点京开高速,终点涿州。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是围绕大兴国际机场构建“五纵两横”交通网中连通东西方向的唯一公路主干道,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用最为突出的高速公路之一。

目前,中段工程已通车运营一个月。“它将用最短的距离实现京开高速、大兴国际机场高速、京台高速三大南北主动脉的东西互通,大幅缩短从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的通行时间。”北京华北投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工兼建设管理部部长高晓辉说。

即将开始实施的东西延工程在互联互通方面的作用将更为明显。高晓辉介绍,西延工程将连接京雄支线,串联河北境内京雄高速、京港澳高速,东延工程将串联河北境内廊涿高速、首环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它的建成对实现北京中心城区与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的快速连接,以及“环首都一小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实现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京津冀三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沟通机制已常态化。”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告诉记者,通过交通延伸和触达,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转移、升级和优化配置是目前着重要做的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