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 精神之魂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 精神之魂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毛泽东也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既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同时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弄懂弄通其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掌握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观点、科学论断、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还要悉心领会其精髓要义,感悟熔铸和凝结于其中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自觉性,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政治品格是一个政党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目标、政治特质等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就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彻底革命的品格贯彻于党的自身建设上。98年来,无论是血雨腥风,还是惊涛骇浪,无论是激流涌动,还是风云变幻,我们党始终没有熄灭过信仰的圣火,始终没有降下过理想的风帆,始终没有停下过对自身进行革命性锻造的脚步。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首先是因为它如同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彰显了我们党信仰坚如磐、理想高于天、永葆先进性的政治品格。

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科学态度。“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面对《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时代变迁,云卷云飞、潮起潮落,面对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的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与此同时,他又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说:“当代中国已经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解释这其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充分展示了这种历史自觉和自信,就是这种“原创性贡献”的理论结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著,联系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可以发现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在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仅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中国方略,而且形成了一系列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创造出一个完全中国特色、风格、气派的话语体系,引起了世界的广泛认同,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放射出璀璨的时代光芒。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社会主义五百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面对百卉凋残、众芳摇落的情势,有人兴高采烈,有人迷茫动摇。一些资本主义预言家迫不及待地宣称“二十世纪将以社会主义的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还有人妄称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倒下。然而事实是社会主义的中国不仅屹立不倒,而且冲寒怒放、占尽风情。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定力,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崇高理想和政治信念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放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放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起伏跌宕的历史演进中,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百七十多年来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上下求索中,放在我们党九十多年奋斗历程中,放在新中国七十年的接续探索中,放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来把握,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上,深刻说明了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唯一正确性。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与此同时,他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必须奋勇开拓、深化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各个层面,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全面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了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实践和辉煌成就,不仅有力地打破了社会主义“失败了”的神话,而且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以鲜活的生命力,极大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锤炼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党。这种革命性不仅体现在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上,也体现在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上。在复杂的环境和复杂的斗争中,党面临着种种风险和挑战,如果不坚持进行自我革命,党就无法卓有成效地推进社会革命。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正是从勇于刀口向内、进行自我革命破题立意的。针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导致党内问题越积越多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以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挽住云河洗天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优良作风的有效回归,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保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著,可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深刻论述了锲而不舍地进行自我革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郎朗乾坤。

政治方向、政治目标、政治理想归根结底是一定的价值追求的体现。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博大、崇高的价值追求。这种价值追求集中体现在党的初心和使命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始不懈怠。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还因为这一理论生动体现了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和高尚情怀。

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共产党人闹革命、搞建设、兴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记者的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平白而深情地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习总书记的论著,可以发现字里行间处处体现着他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赤子情怀,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他强调要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他从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一致性。强调依靠人民创造伟业,创造人民自己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他把共同富裕看做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原则,看做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所追求的一个基本目标。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他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之第一的位置,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豪迈地宣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代以来,为了实现民族的复兴,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然而夜漫漫,路茫茫,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曙光。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带领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也正是在这次活动中,他鲜明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大的政治命题。他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视野宽阔,内涵丰富,意蕴深刻。 它思接千载,连接了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它视通万里,融通了中国和世界;它举大兼小,汇聚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人生梦想。一经提出就在中华大地和中华儿女中产生了极大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世界上也引起了广泛的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梦这一命题为原点,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新的时代方位,深刻阐明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基本内涵、科学路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吹响了向民族复兴进军的新的时代号角,照亮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新的壮阔航程。“长风破浪会有时”。欣看今日之中国,满园春色,满目生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照临东方地平线。

勇立潮头为世界谋大同。赓续着中华民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文化传统,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质,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有着“环球同此凉热”的远大胸襟和抱负。党的十八大以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浪潮,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国际战略格局,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主流与逆流交汇的错综复杂的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在世界性的发展潮流中思考中国的发展问题,坚持以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发展,引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他极富战略远见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把中国梦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综览时代风云,引领时代潮流,站在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上,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塑造和决定着一个党的精神风范。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锻造中,我们党凝练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熔铸了独具一格的伟大革命精神,形成了优良的作风,孕育了崭新的政党文化,展示了昂扬奋进、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貌,影响和带动了全民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获得了新的时代内涵,凸显了新的时代风采。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更因为它立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范。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禀赋。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不二法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著可以清晰地感到,实事求是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在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方略、决策、举措,都建立在熟谙中国国情、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既目光远大,又符合实际。他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敏锐把握时代脉搏,善于倾听实践的呼声,以问题为导向,引导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例如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论断,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都既是实事求是的科学考量,也是解放思想的理论结晶。

不负人民、不辱使命的无我担当。前不久,当国际友人问及其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的心情时,习近平总书记沉静而坚毅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是他自身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领航中国的舵位上,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他高度评价、大力倡导“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精神,他自己就是践行这种精神的典范。追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内政外交活动,检索其大量的讲话、文稿、批示,可以发现他的工作是多么繁忙,日程是多么密集,论述是多么宏富。他的身影活跃在五大洲、四大洋的国际舞台,他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他是那样的精神饱满,昂扬自信,又是那样地念兹在兹,夙夜在公。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变革精神。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表现了伟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的理论和实践勇气,强调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正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党领航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万险滩皆稳渡,水头如箭过夔门”,可以预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终将劈波斩浪,驶向胜利的彼岸。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面对一段时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蔓延、禁而不绝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也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也是镜花水月。他坚持言必信,行必果,言出法随,有令必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有效扭转了党内的一些不良风气。他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一锤一锤接着钉,一棒一棒接着跑,积小胜而为大胜,积跬步以致千里。

居安思危、底线思维的忧患意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精神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战略思维的一个特质。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他运用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一口气列举17条困难的事例,告诫全党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的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他说:“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

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的学习追求。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特点之一、优势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的任务郑重地提到了全党的面前。他强调,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也很快,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全党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要学习历史,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运用历史思维、法治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要以宽广的视野,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学习人类社会日新月异、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所不断涌现的新知识。既要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也要善于借鉴和吸纳人类创造的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知识和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就为全党作出了学习的典范。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原著,我们可以看到他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是多么地深厚,阅读量是多么地宏富,知识是多么地渊博,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感知是多么地敏锐!他对时代的洞见,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深邃的战略思考,他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正是建立在其深厚的知识积累和不断与时俱进的基础上。他的思维边际始终处在时代的前沿、人类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创造未来。”可以确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率领下,我们党在新一轮的重新学习中一定能够交上合格答卷,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作者: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军队政治工作》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