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詹万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德育发展历程(5)

第三阶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德育发展

这一阶段是从2012年至今,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德育工作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儿童节、青年节、教师节等不同时间和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同时,他还强调中国梦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应该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从中国梦讲起。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中国梦就是民族梦、复兴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唯有实干,方能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他还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