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詹万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德育发展历程(3)

第二阶段 改革开放时期的德育创新

这一阶段是从1978年到2011年,主要是改革开放后到党的十八大前这一时期对德育工作的改革和创新。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为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巨大努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1980年5月26日,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题词:“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人民日报》于1982年5月4日发表社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将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延伸为“培养青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强健体魄的新一代。这不仅是学校和共青团的责任,而且要靠所有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1985年,全国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在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四有新人”由此发展而来,成为当时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1980年5月,一封署名“潘晓”的读者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这封信提出了两个观点一个是“人的本质是自私的”,另一个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关于人生观的大讨论。1982年,北京高等院校率先发起大学生人生观教育,出版了全国第一本高校德育讲义《人生观教育讲义》、第一部专著《人生哲学》,并开设了人生哲理课程,出版了专门教材。这些对鼓励一代青年思考人生的意义,明确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踊跃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意义。

1982年7月11日,西安市一位69岁的老人魏志德在公共厕所疏通粪便时,被粪池沼气熏倒,落入粪池。正在附近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下到3米深的粪池内,奋力抢救魏大爷,不幸被浓烈的沼气熏倒在粪池中,因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中央军委追授他“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1983年5月1日,华山千尺幢上发生严重险情,一位游客被游人挤离台阶,引起连锁反应,致10余名游客掉下山崖。正在这里游山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王强、李博等11人自发组织起来,奋力抢救受伤游客,并将几名重伤员抬到安全地带紧急救护,急送医院,使其脱离危险。1983年9月,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华山抢险英雄集体表彰大会”,授予11名抢险学员“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这些青年的英勇行为和高尚品格,对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