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詹万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德育发展历程

詹万生

詹万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德育的发展历程,我认为可以从三个阶段来把握。

第一阶段 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德育探索

这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77年,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这一时期对德育工作的探索情况。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清除旧社会对学校的影响,开始建立全新的德育体系。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一次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具体的思想道德建设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纲领,把“为工农服务”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教育方针的主要内容,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教育思想,并提出了“五爱”,即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国民公德规范。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成立。为了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尽快建立新的教育体制,教育部于12月23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了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必须向工农开门;学校安顿后的主要工作是在师生中有效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逐步建立革命的人生观;要以老解放区新教育经验为基础,吸收旧教育某些有用的经验,借助苏联教育的先进经验,等等。这次会议对新中国的德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50年6月27日,美国出兵侵略朝鲜,并派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面对美军对中国东北近邻的入侵和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中共中央作出出兵朝鲜的重大战略决策。10月8日,毛泽东同志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随后,举国上下兴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广大人民群众表现了无限的爱国积极性,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各个部队先后涌现出了大批的英雄模范人物,如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著名作家魏巍在采访了顽强战斗在朝鲜冰天雪地里的志愿军战士后,撰写了战地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歌颂了战士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主义精神。后来,这篇报告文学被纳入了小学的语文教材,黄继光等先进人物的英雄事迹哺育青少年健康成长。

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学校共青团组织肩负起对团员和青年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思想道德修养的教育。1953年6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接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的谈话《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中提到,“党和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在谈话中,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青年应做到“三好”,即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自此以后,高等学校便把学生“创三好”活动作为学生的中心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1949年10月13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作出《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并公布了《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决议》指出,中国少年儿童队的任务是在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中,团结和教育少年儿童,培养他们成为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健全体魄与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和爱护公共财物的新中国的优秀儿女。此后,“五爱”教育在中小学普遍展开,这是德育的主要内容。1953年6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