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晓辉:重阳节在当代的内涵与意义(4)

摘要:重阳节在历经两千多年的形成、演变、发展的漫长过程中,都紧紧围绕健康平安、洪福长寿、趋吉避邪等主题,但是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它又被更多的赋予了敬老养老的内涵。重阳文化作为我国民俗文化的瑰宝,其内涵丰富而博大精深,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大家对重阳节的意义应该有一些新的认识。

假如把时间比成一个容器,传统的时间这个容器里放了许多具体内容,蕴含很多价值的。但是现代的时间把这些价值和内容“抽空”了,变成看一种机械量度的时间,比如我们手上戴的表,家里挂的时钟。过去的时间都是地方性的,在家你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都有自己的时间。后来,时间慢慢地变成了大家统一的时间。比如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大家如果没有约定一个统一的时间,那么现代生活也不可想象。而这种统一的时间,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是钟表时间,或者说是一个机械量度的时间。总而言之,不管时间怎么量度,它有内容还是没有内容,我觉得从更深的层面来看,现代性时间对传统的节日时间是一种改造或者说冲击。

那么,现代时间对传统的节日时间是怎么改造的呢?在某种意义上,它是把传统的那种有内容、有价值内涵的时间先“抽空”,抽空以后呢?它也不能总停留在“空”的这个程度上,所以就给它重新赋予了内容。所以我们做民俗研究的这些年也在热烈地讨论一个和节日有关系的话题,就是民俗主义。让传统的民俗,包括节日,抽离原来的文化环境,然后又放到新的文化语境里面,让它重新被使用。这样就是给传统的民俗,包括节日,赋予了新的内容、新的价值。

以重阳节为例,重阳节习俗原来主要是登高,它主要的价值内涵也是辟邪求福和延年益寿。1989年,中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又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又定为老年节。联系我刚才说到的传统节日时间和现代时间的关系,我们可不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传统节日(重阳节)赋予了当代价值的内涵呢?为重阳节定名,把重阳节确定为法定节日,并且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种种政府行为,实际上就是对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赋予了当代内涵。

所以,重阳节在当代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视。怎么被重视呢?比如,随着非遗保护运动的开展,有些地方开始重视重阳节。重视重阳节就是要找它的新价值。那么,它新的价值是什么呢?其中一个重要价值就是争什么地方是重阳节真正的发源地。2010年,西峡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并且在那个地方建立了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

重阳文化的复兴也好,发扬光大也好,我觉得都是好事,但是到底怎么来弘扬,怎么来重新看待,怎么来过这个节,这是我们需要再考虑的问题。

敬老是重阳节在当代更加突出、更加强调的内容。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怎么看待重阳节的孝文化。就我个人来说,我们对重阳节孝文化的内涵也要有一个新的认识。从学理上,我们有必要对几千年来一直认为的理所当然的观念做一些新的认识和反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