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晓辉:重阳节在当代的内涵与意义(5)

摘要:重阳节在历经两千多年的形成、演变、发展的漫长过程中,都紧紧围绕健康平安、洪福长寿、趋吉避邪等主题,但是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它又被更多的赋予了敬老养老的内涵。重阳文化作为我国民俗文化的瑰宝,其内涵丰富而博大精深,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大家对重阳节的意义应该有一些新的认识。

我曾经见过子女和父母闹意见,孩子可能不懂事,就呛父母:“谁让你生我的?”父母这时候无言以对。其实,我们刚才说了,是父母决定要孩子的,哪怕做这个决定时有各种情况,比如没有做好准备,但是不管你在思想上、精神上准备得充不充分,你行动上是要了个孩子,行为事实是最好的决定,所以把孩子养好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1919年,周作人在《祖先崇拜》里提出了一种主张,他说:“父母生了儿子,在儿子并没有什么恩,在父母反是一笔债。我不信世上有一部经典,可以千百年来当人类的教训的,只有记载生物的生活现象的Biology(生物学)才可供我们参考,定人类行为的标准。在自然律上面,的确是祖先为子孙而生存,并非子孙为祖先而生存的。所以父母生了子女,便是他们(父母)的义务开始的日子,直到子女成人才止。世俗一般称孝顺的儿子是还债的,但据我想,儿子无一不是讨债的,父母倒是还债--生他的债--的人。待到债务清了,本来已是“两讫”:但究竟是一体的关系,有天性之爱,互相联系住,所以发生一种终身的亲善的情谊。至于恩这一个字,实是无从说起。”这个我倒觉得和他不太一样。我觉得从子女来说,应该是有报恩心理;但是从父母的角度来说,恩的这个要求还是要弱一点,或者说是淡一点。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