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韩文科:70年来我国能源发展的历史巨变(2)

三、我国是世界能源进口大国

(一)煤炭进口

2013年,我国净进口煤炭3.2亿吨;2014年,我国净进口煤炭2.85亿吨,同比下降10.9%;2015年,我国净进口煤炭2.04亿吨,同比下降29.9%;2016年,我国净进口煤炭2.55亿吨,同比增长25.2%;2017年,我国净进口煤炭2.71亿吨,同比增长6.1%;2018年,我国净进口煤炭2.82亿吨,同比增长3.9%。2018年我国煤炭进口来源是:印度尼西亚1.26亿吨,增长15.4%;澳大利亚8040万吨;蒙古国3624万吨,增长6.6%;俄罗斯2735万吨,减少2.6%;菲律宾440万吨;五国合计2.74亿吨,占我国煤炭进口总量97.5%。

(二)石油进口

“十二五”期间,我国原油进口平均增速7.1%,较“十一五”下降6.2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38101万吨,比上年增长13.56%;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突破4亿吨,净进口3.96亿吨,对外依存度67.4%;2018年,我国原油进口4.62亿吨,同比增长10.1%,原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70.8%。

国际原油价格趋势。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下跌,2019年5月31日,布伦特原油现货离岸价格为66.8美元/桶,比2019年4月30日下跌5.4美元。

我国的油气进口通道。随着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尘埃落定,我国的东北、西北、西南陆上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已初步成型。

(三)天然气进口

2016年,我国进口天然气721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7.4%;2017年,进口天然气946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6.9%;2018年,进口天然气1248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1.9%。

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上升不可避免。由于近年来国内能源需求增速迅猛,而油气资源产量短期内难有较大提升,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今后还将上升。

四、我国节能减排现状

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以及可吸入颗粒物高居世界第一。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美国的2倍、欧盟的3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欧盟的1.5倍,人为源大气汞排放量占世界的30%以上;酸雨面积继续呈扩大态势等。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001万吨、207万吨、1580万吨、1574万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下降10%、10%、15%和15%。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到2020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及珠三角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均下降10%左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及汾渭平原煤炭消费总量均下降5%左右。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明确将能耗“双控”考核和“减煤”检查列入其中,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双控”和“减煤”工作的重视。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46.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3%,增速创5年来新高,其中,电力消费增速7年来最快。

在能源消费方面,2018年,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4.3%,上升0.5个百分点,接近到2020年达到15%的目标。2018年天然气消费超预期增长,消费量达到28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7%,年增422亿立方米,增量创历史新高。

在能源供应方面,2018年,我国能源生产总体稳中有升,达到37.7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0%,创7年来新高。其中,原煤增速提高,原油降幅收窄,天然气增长较快,发电量平稳增长。能源供需形势总体还属于宽松状态,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还有供应偏紧情况发生。

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2018年,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4.3%。2018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供电煤耗308克/千瓦时,比1978年的471克/千瓦时下降了163克/千瓦时。单位发电量耗水量由2000年的4.1千克/千瓦时降至2017年的1.25千克/千瓦时,降幅近70%。与世界主要煤电国家相比,在不考虑负荷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电效率与日本基本持平,总体上优于德国、美国。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预测,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将延续清洁化、高效化趋势,消费总量呈低速增长,清洁能源比例继续提高,交通与建筑用能依然是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继续提高;煤炭消费量将略有减少,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继续下降;石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保持稳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即:一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二是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三是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四是要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有智库研究显示,201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2010年价格约5900美元,人均能耗3.1吨标准煤;203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万美元,人均能耗约3.9吨标准煤;205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3万美元,人均能耗约3.8吨标准煤。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坚持安全为本、节约优先、绿色低碳、主动创新的战略取向,全面实现我国能源战略性转型。要求2021-2030年,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利用持续增长,高碳化石能源利用大幅减少。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现价)达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主要工业产品能源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科技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现代能源市场体制更加成熟完善;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更好利用国际能源资源;初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开创节约高效新局面。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同步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全面提升城乡优质用能水平,从根本上抑制不合理消费,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打造中高级能源消费结构;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推动城乡电气化发展;树立勤俭节约消费观。

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构建清洁低碳新体系。立足资源国情,实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炭转型发展,提高非常规油气规模化开发水平,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完善输配网络和储备系统,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形成多轮驱动、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如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绿色生产等;实现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推进能源供给侧管理;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立足自主创新,准确把握世界能源技术演进趋势,以绿色低碳为主攻方向,选择重大科技领域,按照“应用推广一批、示范试验一批、集中攻关一批”路径要求,分类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创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能源技术及关联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普及先进高效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技术;加强能源科技基础研究。

推动能源体制革命,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节约、多元、高效为目标,创新能源宏观调控机制,健全科学监管体系,完善能源法律法规,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构建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体系,如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等;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如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监审等;创新能源科学管理模式,如政府职能转变、战略规划引领、重塑监管等;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

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打造能源命运共同体。按照立足长远、总体谋划、多元合作、互利共赢的方针,加强能源宽领域、多层次、全产业链合作,构筑连接我国与世界的能源合作网,打造能源合作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海外油气资源来源多元稳定;畅通“一带一路”能源大通道;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如引进、全球协同创新,融入全球能源产业链等;增强国际能源事务话语权。

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掌握能源安全主动权。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立足国内,着眼全球,构建涵盖能源供给利用、储备应急、监督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保障体系,把能源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多元安全保障体系;增强战略储备和应急能力;提升生产运行安全水平,如加大投入、加强监管等。

实施重大战略行动,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围绕能源革命战略目标,选择重点突破领域,通过示范建设和实施重大工程,推动落实各项战略任务。全民节能行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行动;近零碳排放示范行动;电力需求侧管理行动;煤炭清洁利用行动;天然气推广利用行动;非化石能源跨越发展行动;农村新能源行动;能源互联网推广行动;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及装备突破行动;能源供给测结构性改革行动;能源标准完善和升级行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行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