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德育发展历程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纳入德育工作全过程。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就是立德树人的起点,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德育的发展历程,我认为可以从三个阶段来把握。

一、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德育探索

这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77年,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这一时期对德育工作的探索情况。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清除旧社会对学校的影响,开始建立全新的德育体系。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一次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具体的思想道德建设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纲领,把“为工农服务”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教育方针的主要内容,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教育思想,并提出了“五爱”,即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国民公德规范。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成立。为了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尽快建立新的教育体制,教育部于12月23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了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会议明确了新中国教育工作的目的,即“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服务,为当前的革命斗争与建设服务”。学校必须向工农开门;学校安顿后的主要工作是在师生中有效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逐步建立革命的人生观;要以老解放区新教育经验为基础,吸收旧教育某些有用的经验,借助苏联教育的先进经验,等等。这次会议对新中国的德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50年6月27日,美国公开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面对美军对我国东北近邻的入侵和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中共中央作出出兵朝鲜的重大战略决策。10月8日,毛泽东同志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随后,举国上下兴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广大人民群众表现了无限的爱国积极性,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各个部队先后涌现出了大批的英雄模范人物,如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著名作家魏巍在采访了顽强战斗在朝鲜冰天雪地里的志愿军战士后,撰写了战地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歌颂了战士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主义精神。后来,这篇报告文学被纳入了小学的语文教材,黄继光等先进人物的英雄事迹哺育青少年健康成长。

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任弼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学校共青团组织肩负起对团员和青年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思想道德修养的教育。1953年6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接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的谈话《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中提到,党和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在谈话中,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青年应做到“三好”,即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自此以后,高等学校便把学生“创三好”活动作为学生的中心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1949年10月13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作出《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并公布了《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决议》指出,中国少年儿童队的任务是在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中,团结和教育少年儿童,培养他们成为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健全体魄与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和爱护公共财物的新中国的优秀儿女。此后,“五爱”教育在中小学普遍展开,这是德育的主要内容。1953年6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开展了一系列运动和热火朝天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活动,如土地改革运动、三大改造、“三反五反”运动、农业合作化运动、扫除文盲活动等。大中小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活动,在社会主义改造实践中锻炼成长。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提出要注意纠正忽视政治的倾向,反复强调各级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同时也明确了德育的任务和目的。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生代表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还教导同学们说:“第一,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第二,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第三,和苏联朋友要亲密团结。”这个演讲不仅是毛泽东同志对留苏学子的殷切期盼,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教诲,不断激励着青年人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忘我奋斗。当时留苏的学生当中就有后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李岚清等同志。

毛泽东同志历来主张青少年要接触社会,参加社会实践,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当时,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下乡参加麦收劳动、秋收劳动,参加十三陵水库建设等,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自觉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培养青少年遵守纪律、艰苦创业的精神,教育青少年养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习惯作风,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三大革命运动”,全国掀起了“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高潮。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发射试验,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23位科学家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农业科学家袁隆平育成一代籼型杂交水稻,被称为“东方魔稻”,为我国的粮食生产作出重大贡献。这个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时代楷模为青少年学生树立了光辉榜样,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