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政府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

牢牢把握政府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政治工作为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本清源,许多问题都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去研究分析、去把握,重申党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功能是政治功能,形成了鲜明政治导向。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个重要阐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并特别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这一重要精辟论述,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既是着眼党和国家建设大局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提出的特殊政治要求,也为各级政府机关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原则和根本遵循。

1571101891922

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机关,是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党和人民意志、按照国家法律组成的、维护和保障人民权利的工具和具体组织形式。通俗讲,就是社会公共权力的执行载体。这一政治特性所规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直气壮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是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好使命担当的必然结果。

从政治范畴看,这是阶级属性的集中体现。各级政府机关是政治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是为一定政治目的服务的。就其功能而言,无论是制定政策、法律法规,从事政治宣传、思想政治教育,还是执掌社会公器、行使各项权力,包括维护社会良序、镇压破坏人民利益的犯罪行为,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公开声明:“公社的真正秘密就在于:它实质上是工人阶级的政府,是生产者阶级同占有者阶级斗争的产物,是终于发现的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党领导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对新中国的国体性质有个明确规定:“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些都深刻揭示了国家政府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属性,回答了国家治理的立场问题和国家职能的边界问题,也规定了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必须紧紧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阶级属性和政治本色。

从历史逻辑看,这是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国家政府机关功能的核心是维护政权和制度稳定,这关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在国际共运史上,苏共亡党、苏联国家解体,东欧一些社会主义政党政权丧失,其中一条深刻教训就在于他们丢掉了对国家政权和体制的维护,盲目主张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职能,允许“非正式组织”在社会甚至国家机关中有组织地、公开地进行反体制活动,助推资产阶级自由化性质的反对党颠覆了共产党政权。这表明,各级政府机关的政治功能,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且在履行政治功能中,用党的意志和主张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一定要凸显出来,强化起来。政府机关不讲政治,或者淡化政治工作,就等于解除思想武装、自废武功,最终吞咽苦果。

从形势任务看,这是应对考验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逐渐强大,企图用“软”的一手扰乱我们的思想、中断我们的发展进程。尤其是把政府机关人员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利用网络实施“攻心”战略,大肆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政治观点,处心积虑诋毁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蛊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西化,破坏我国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民族团结,以期达到“政治转基因”的目的。作为党掌握国家机器的承重机构,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与政治敏锐,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确保党的意志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贯彻,确保“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更是总揽全局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既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应有之义,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各级政府机关是我们党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并通过法规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的执行工具,在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工程中,必须在“姓党”、“为党”、“护党”上彰显政治属性,发挥好政治功能,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并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坚持高标准、保持最严要求,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有马克思主义的战略思维、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这是政府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首要问题。要强化“与党同心同德”的价值取向,自觉把政府机关各项工作都视为党的事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讲全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要强化“对党高度负责”的政治品格,自觉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高度想问题,把是否对党的事业有利、对民族复兴有利、对实现强国梦有利等作为重要评判标准,始终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要强化“在大局下行动”的服从意识,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摆正本地区本部门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强大局观念、强化大局意识,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局部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全局利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对此我们的认识必须非常到位,态度必须非常坚决,头脑必须非常清醒,工作必须紧紧跟上。

把准政治方向,就是要保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保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动摇,让人民群众有“定盘星”和“主心骨”。这是政府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的关键立场观点方法。党的政治方向,是引领社会前进的航灯。方向明,就有前进动力,就有克服困难的力量。因此,把准政治方向,也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把准政治方向上见真功。首先要自觉与党中央的航向对标,求得思想上同心,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保持心明眼亮,坚守信念的高地,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信仰之修”,铸牢“党性之魂”;其次是与党中央的要求对标,求得政治上同向,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再次是与党中央的决策对表,求得步调上同频,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看齐意识扎根于思想、融入于工作、体现于行动,及时纠正“走偏”“跑调”现象。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