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中国问题”中推进理论创新

在解决“中国问题”中推进理论创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善于聆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艰辛探索的宝贵经验与理论准备。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主要标志,我们党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上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十分重要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问题意识。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解决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和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新时代新思想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在及时解答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就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大逻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