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着力点(2)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着力点(2)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所有重大改革实践,无不凝聚着群众的智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所在。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在以往有一段时期,由于我国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发展差距比较大,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不出来或体现不充分。于是,一提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个话题,似乎就有点“理不直气不壮”的感觉。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多年的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但能够从学术理论上进行阐释,更有实践成就的充分印证;不但中国人民自身深切感受到这种制度优势,而且愈来愈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今天,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势,根本上就在于通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逐步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这种制度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适应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因而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给出了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持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依然需要巩固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国家实现共享发展、保障人民主体地位、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及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等必不可少的制度保障和物质基础。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改革开放的过程既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包括党的领导的优势、推动快速发展的优势、制度高效运行的优势等,都是通过改革开放而体现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正是制度运行的高效率使得整个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进而实现了高速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例如,战胜种种特大自然灾害,有效应对各种国际风险挑战,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高速铁路的建设,航天技术的不断突破等等,都充分展示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深刻地说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是一个过程,因而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通过持续的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定型更加成熟,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持续创新、完善和发展又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更加平稳地驶入从“富起来”转到“强起来”的“快车道”。

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创造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所有重大改革实践,无不凝聚着群众的智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所在。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带领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不懈探索,解决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实践问题,又通过实践创造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正是在这种创造性的群众实践活动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成型、逐步完善起来。这也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还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都必须以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为核心。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也是社会实践的生力军。因此,必须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包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融入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勃勃生机和发展活力,关键还在于坚持和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用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营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国家各方面发展。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创造活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不竭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体现和要求。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拓、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者、开创者和建构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都凸显了党的领导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明确的政治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保持、发挥自身优势的根本保障,也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都做不到的。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兹利表示,中国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经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是坚强有力强大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而使这一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出来,也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近代以来,我国的历史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教训反复启示了我们,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国必将失去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将成为一盘散沙,什么事也干不成。由此可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得来的宝贵经验。在当今新时代,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发展中的偶然性、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为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此方能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大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以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健前行。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