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自古以来,顺应民心、赢得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是维持一个政权长治久安最重要的基础。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真心拥护下,通过广泛而深刻的人民战争,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通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的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迅速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坚持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最根本保证。

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深扎根人民,最广泛地动员人民,通过凝聚、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一切为了人民,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同志强调:“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目的就是要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共同富裕扫除障碍,开辟广阔的发展道路,这一切都是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到“三步走”发展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战略,都把人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作为重要内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等,鲜明体现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体现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核心内涵之一,中国梦就是人民的幸福梦,只有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尤其是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是我们党赖以存在发展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根基和大地,离开了人民的支持、拥护和“滋养”,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和执政的资格,就会丧失力量的源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对的国内国际环境日益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要承担起领导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艰巨历史重任,能否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是对党执政能力、执政地位和领导水平的最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牢牢坚持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严肃认真地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甘当人民公仆,想人民所想,忧人民所忧,急人民所急,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及时回应人民的关切,必须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尤其是要加大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永葆政治本色,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能够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陈冬仿,系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