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的伟大历史贡献

古田会议的伟大历史贡献

今年是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等红四军领导人在福建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红四军各级党代表和干部、士兵代表,以及闽西地方的干部、妇女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会议。古田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如何从加强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树立起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在古田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一起参观当年的会址,同大家一起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他指出:“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timg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90年弹指一挥间,从古田会议到今天,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条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变的是人民军队永远的军魂。古田会议提出的建党建军光辉思想,对党和人民军队建设仍然具有根本的指导作用。

让我们把目光回到当年古田会议召开时的历史场景。坚持革命斗争,必须建设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和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大革命失败后,随着白色恐怖下城市斗争的受挫和农村革命斗争的开展,中国共产党的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据1928年党的六大时统计,党员成分为农民占党员总人数的76.6%、士兵占0.8%、知识分子占6.9%、其他成分占4.8%,工人只占10.9%。到1929年6月党的六届二中全会召开时,工人党员占党员总人数的比例又减少到7%。党员成分的这种新的构成,在红军中尤为突出。据1929年5月的统计,红四军全军约4000人,其中党员1329人,占33.2%。在这些党员中,有工人310人,占23.4%;农民626人,占47.1%;小商人106人,占8.1%;学生192人,占14.4%;其他95人,占7.1%。党员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占70%,不同成分出身的革命者和党员,难免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地妨碍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要在中国社会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根据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要求,探索出解决党的建设的新办法。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问题,中心思想是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

坚持思想建党,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入党。着力从思想上建党,是古田会议最为突出的历史贡献,也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所在。

古田会议突出强调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分析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强调要加强党内教育,对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和正确路线教育,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保证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不提高党内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担负重大的斗争任务。为此,会议还根据革命实践,总结出了开展党内教育的10种材料和18种方法。

在坚持思想建党的同时,古田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古田会议指出:“红军党的组织问题现在到了非常之严重的时期,特别是党员的质量之差和组织之松懈,影响到红军的领导与政策之执行非常之大。”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并开展党内正确的批评,反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应当“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坚持政治建军,确立新型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古田会议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无产阶级军队的理论和党的建军实践相结合,总结了红军创建以后的建军经验,确立了红军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解决了怎样将红军建设成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