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

摘要: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党关于社会治理的理念、政策、思路逐步完善,也推动了我国社会治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有几点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第一,强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这就是把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两者之间关系进行了科学说明。第二,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原有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提法上,增加了“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两个方面。第三,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个提法在党的文献里是第一次提出。第四,提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这就对社会治理要从哪些方面入手、要解决哪些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思路。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谈一下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些体会。

一、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段话把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间的内在的逻辑关系给讲清楚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第一次全面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决定》也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规划了三个阶段的任务,即: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为此,《决定》还提出了坚持和完善13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其中就包括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这也是在我们党的文献里面第一次把社会治理上升到制度这个层次。13个“坚持和完善”中包括了社会治理,这就说明,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两者之间,一个是部分,一个是整体,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

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其中,民主协商、科技支撑,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次在党的文献中被提出。

以前,我们更多地是用“社会管理”这个概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职责和能力,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这是将“社会管理”作为地方政府一项重要职责提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政府要履行五大职能,即: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只是一字之差。社会管理更多地强调政府的职能,而社会治理则强调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到今天,在我们党的文献里关于社会治理、社会管理的一些重要提法。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里强调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这里提到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实际上强调了党、政府、社会、公众这四个社会管理的主体如何在社会管理中各负其责。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相比,党的十八大增加了“法治保障”,并把“社会管理格局”改为“社会管理体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开始用“社会治理”这个概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那么大家注意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提法是“社会管理格局”,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强调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不但增加了“民主协商”“科技支撑”这两条,而且把“社会治理体制”改成为“社会治理体系”。

以上,可以看出我们党关于社会治理的理念、政策、思路是逐步完善的。正是因为如此,也推动了我国社会治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