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贯彻新发展理念 营造创新文化(2)

2012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进入了新的历史节点。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其精髓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科技、文化、人才等其他方面的创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因此,改革开放以来,创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如在量子通讯与计算机、高温超导、中微子振荡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又如,在移动通讯、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载人深潜、深地钻探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新成果。

当前,我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任务艰巨,要加倍努力。

二、创新面临的挑战

自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来,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纵观世界,创新起着推动社会进步与文明的决定性作用,然而创新的内容十分丰富,具有普遍性,如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金融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文化创新等。

当前,我国在科技层面还有受制于人的地方,这制约了我国实体经济质量与品牌建设,对此,我们实施了质量强国战略和国家品牌发展战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创新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与我国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经费相比,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尤其是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是不相匹配的。这就是我国创新所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