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贯彻新发展理念 营造创新文化(6)

五、营造创新文化与培育创新土壤

科学的本质是求真,创新的本质是实事求是,虽然,每个人创新的能力都有差异,但任何创新都需要共同的努力,只要人们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创新的贡献。因此,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创新潜力与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在社会诚信大背景下,建设科研诚信体系十分重要。中国未来创新的美好发展需要制度,还需要良好的学术研究与创新机制,更需要创新文化来培育创新土壤。

如何来做?第一,崇尚科学精神。科学的本质是求真,求真需要建立在实事求的基础之上。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同时,还要尊重人的个体差异、好奇心等,努力让创新者成为创新的主人,而不是创新的奴隶。保障他们的生活,维护他们的社会地位。

第二,科学的自律性。在学术研究中,需要敬畏学术,要维护学术尊严,倡导人人平等。学术带头人应发挥表率作用,一方面,每个研究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于律己,踏实开展研究工作,客观准确发表成果,并承诺可终身负责。另一方面,在合作研究工作的全过程中坚守一线,从文献收集到科学选题、科研立项,从方案论证、路径确定到实验实施、公式推演、计算验证,从数据分析、成果检验到总结提炼、撰写论文,都要亲力亲为。这样能从根本上防止成果署名、挂名等学术不端行为。再一方面,在学术交流中,应本着以学术为本的平等原则,让每一个参会人都有平等的交流机会与时间,不能剥夺参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话语权利。

第三,创新与诚信教育。一是借鉴成功经验。其一,通过电话谈话的训练方法,培养学生三项转化能力,即聆听、理解、尊重他人的能力,准确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形成新共识的合作能力,以保证在短时间内准确把自己的观点或想法,用他人感兴趣的方式表达出来。其二,培养学生理解不同学科思维的能力,以保证不偏科。其三,培养学生持续追求兴趣的能力,以保证学生文理平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