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贯彻新发展理念 营造创新文化(3)

究其原因:第一,对创新认识有偏差,忽略了创新的两面性,一味追求人为创新,为创新而创新,频繁更新、炒作新概念,结果创新天天喊、天天变,或因创新本身立不住,丧失了创新时机,浪费了创新资源,滋长了学术不端行为与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影响了创新风气与环境、创新人才的出现。

我认为,在创新中要以理论或实际问题为导向,对理论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要做到不断积累,同时把实际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思考,提出真正的科学概念是至关重要的。创新是在研究与实践中长期积累与探索后获得成功的。创新还是连续的,否则其后发优势会让创新特别是理论研究或基础研究出现断层。

第二,对激励认识有偏差。在创新中,过度依赖制度激励,忽视创新文化的力量作用,忽略了激励本身具有的两面性,如今的学术不端行为与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足以说明这点。不可否认,激励原本对创新起着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负面作用,当激励制度存在缺陷时,其负面作用就更大,既违背了科研规律、诚信,又破坏了学术生态环境。

第三,对创新制度与创新文化认识有偏差。其一,创新制度本身的科学性、原则性、合理性、有效性会有偏差,至少有完善改进的空间,如制度过细、过多。其二,旧的观念要破除,如把科研作为谋生职业,导致创新者缺乏独立思考、判断与批判,进而导致创新源动力不足,甚至缺失。在创新评价中,指标是必要的,但不能为指标而指标,要注重指标内涵实质的内容。其三,创新文化与创新制度不匹配。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但原创性、前沿性的科学创新还较少,缺乏创新的文化土壤。目前,学术不端行为以及违纪违规违法现象确实存在,我国正推进科研不端行为监督治理与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与学风,以支撑学术创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三、创新的两面性

真正的创新需要经验的积累,这点在创新中往往被忽视。确保创新在解决问题中发挥作用,并持续一定的时间,这样的创新才有价值,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创新不能操之过急,没有捷径可走。如蜻蜓点水的创新,既没有理论见解,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更谈不上成果转化。

创新及其应用也具有两面性。第一,创新的正外部性。这是创新的目的、原则与要求,其成果可以正向应用。第二,创新的负外部性。在创新伊始,要预见后果,并设置预案,把负向后果、作用降低,甚至消除;对未预见后果的,应参考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经验,来抵消负向后果、作用。尤其要禁止或约束科研成果违背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与生活、生理、身心健康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