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贯彻新发展理念 营造创新文化(5)

 第四,制度激励与文化激励。制度是必要的,但想用制度解决一切问题是不可行的。鉴于制度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创新既要有制度激励,更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激励。在基本原则下营造文化激励,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风气和创造文化土壤。

 需要强调的是,奖励与激励不一样。对于已取得的且发挥作用的重大创新成果,给予重奖是必要的。对于团队创新成果,奖励的分配应体现出贡献的大小。

为什么说,激励对创新有两面性?第一,理清激励与创新的关系。对于瞄准前沿方向的创新项目以及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者,激励是有效果的;反之,激励适得其反。第二,把握激励与诚信的关系。在发挥激励对创新积极作用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监督进而规避激励对创新所具有的功利性的消极作用。第三,把握激励制度与激励文化的关系。选择有效的激励制度,需要大力营造创新文化,使每个创新者保持创新兴趣,摒弃功利思维。第四,把握积累和突破的关系。持之以恒的积累是创新的基础,没有长期的积累,创新不可能有突破。第五,把握理论创新与应用创新的关系。从历史经验与现实来看,应更重视理论创新,这关乎创新基础和长远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真正高水平的论文,确实是理论创新的载体,它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将引领学科前沿与发展。时下,在唯论文、唯数量、唯指标下写出来的论文,难以望其项背。建设科研诚信体系,就是要彻底杜绝没有价值且浪费资源的论文再现。我认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分别对应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因此,需要把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

众所周知,从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这就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基本过程。基础研究偏重由特殊到一般,通过对某些个体的认识与研究,逐渐积累对这类事物的了解,再逐渐形成对这类事物的总体认识,发现特点、掌握规律,由现象到本质,从实践到理论。应用研究偏重于由一般到特殊,在理论指导下,用已有的规律解决这类事物中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