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打通基层治理的党建引领经络

【2019-12】打通基层治理的党建引领经络

赵锦平(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燕山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

打造“润民心”的基层党建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需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也需要建成一个有机的党建生态。党建生态是党组织、党员、党建工作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党建工作、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综合反映,关乎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事业追求,影响着党的建设的质量效果和生机活力。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思维。以人民为中心的思维是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燕山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燕山工委”)党建生态战略的核心思维,也是党建生态战略的内在驱动力。在实际工作中,燕山工委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实现辖区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比例达到90%以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年服务党员群众800余场、4万余人次,日均服务群众160人左右。创建“三呼三应”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和“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机制,力争做到百姓诉求未呼先应、有呼必应、一呼百应,一系列关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天大的小事”得到解决,居民的信访量和投诉率明显下降。

健全以组织力提升为目的的生态保障。燕山工委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这个重点,成立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从党员教育和党支部建设两方面着手,健全党建生态保障体系,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教育监督等党组织生活流程,构成组织力提升的生态内环。同时,引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外部智囊机构,梳理总结符合基层实际的组织力“六维基因”,初步形成了“一核、两化、三强”工作思路,制定了“四位一体”的组织力提升模式,并将260余个党支部进行分批次诊断,构成了组织力提升的生态外环。内环外环自成模块又有机连接,共同筑起组织力提升保障的生态格局。截至目前,燕山工委第一批36个试点党支部637名党员,经过诊断、评估,按照指标体系正在“孵化”中。第二批52个党支部已经完成入驻。预计5年内,全地区260多个党支部将全部入驻孵化基地,分批次完成组织力提升工作。

打造燕山党建品牌生态集群。党建品牌创建是燕山工委全部党建生态系统的助推器,盘活了整个燕山党建生态。当前,燕山党建品牌培育发展中心共孵化培育出知名党建品牌近40个,分为服务型党组织品牌、党员教育管理品牌、城市基层治理品牌、党建引领系列品牌四大类,构成四大党建品牌集群。如税务局的党建品牌“习语润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微海报、微文摘、微党课、微行动的方式表达,成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典型品牌。全国第四届党建创新案例——“燕山直属机关‘惜时励志’青年晨讲”,通过连续11年每周三上午半个小时的青年集体学习,勉励广大青年干部珍惜美好时光,树立远大志向。即将入驻孵化培育中心、燕山工委宣传部的党建项目——“37℃温度”党建,从百姓视角让宣传充满温度,倡导建设有温度的党组织、引领有温度的宣传思想工作。品牌与品牌之间、集群与集群之间相互连结,形成千丝万缕的沟通联系,共同组成燕山党建的生态格局。例如燕山教委党委以“联盟助‘教’·统筹促‘育’”区域化党建联盟为主线,统筹区域内的组织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牵头组建了区域化党建联盟体系。它对内连结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鼓励自主开展教育系统内各项党建活动;对外联合迎风街道工委、星城街道工委等街道,财政分局党总支、文卫计生委党委等委办局,以及燕山石化公司机关工委等企事业单位,加强区域合作,共享党建资源,开展志愿服务。“区域化党建联盟”品牌的创建,纵向有机地连接起燕山工委、联盟各成员单位、成员单位各基层党组织,横向加强了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及所属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化生态格局。

形成以创新为导向的生态模式。燕山工委探索出一系列党建创新做法,通过深入研究和总结提炼,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党建工作理论体系。党建品牌培育“九步法”(理素材、定框架、明重点、升理念、出特色、找案例、抓措施、成模式、促转化)、“三种特色方法”(团队学习指导法、问题诊断分析法、跨界交流分享法)、“入壳和出壳”机制标准等一系列方法得到了运用和推广,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和补充。不仅如此,燕山工委编写的《基层党建品牌培育与管理》,作为全国第一本基层党建品牌工作方法的学科性教材也已正式出版。燕山工委通过以创新为导向的生态战略,形成了良好的党建生态格局,带动了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栾中意(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文化创新基地发展部主任):

社区党员“双报到”进门进家进心间

如何有效激发“双报到”党员主动参与热情,解决社区“双报到”党员参加活动难、内容统一难、服务地点集中难等问题,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一道实打实的难题。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展览路街道工委率先谋划、主动作为,制定《党建引领街道综合管理提升项目方案》,明确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聚能工程,要求以单位党组织为依托,以所在社区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让在职党员与社区群众零距离接触,实现“工作在单位、奉献双岗位”。展览路街道的在职党员亮明身份,发挥自身特长,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深入群众,为困难群众出实招、解难题。为确保党员“双报到”工作出实效,街道工委结合片区面积大、社区多、党员分布广等特点,提出“三进一共建”的工作思路(工作力量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扶贫帮困进社区,共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形成党员服务社区——群众受益社区—社区环境改善—党员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发展闭环。

冷餐会让党群关系“热”起来。为进一步了解每个党员的特长和服务项目,展览路街道各社区通过冷餐会形式,将社区内的党员和群众聚集起来,让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对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发表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感情的聚会,也是用一种新颖的方式让“双报到”党员聚能、赋能。通过举办冷餐会沙龙活动,搭建“双报到”党员联络平台,累计举行聚能沙龙6次,确立服务项目40多个,真正为党员提供了展示特长的舞台,为群众提供了挑选服务的平台,让党群关系热起来,让心与心的温度暖起来。

心愿树让党员服务内容“亮”出来。在百万庄社区等8个社区分别“种植”着模型、绿植等样式不同的8棵心愿树,每棵心愿树上结出的果实,就是社区群众的一个个“微心愿”。为有效提升“双报到”党员的服务针对性,展览路街道以心愿树的形式将社区群众最实际、最真切的心愿展现出来。社区居民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小烦恼、小困难写在卡片上,然后系在心愿树上。在职党员结合自己的行业专长,积极认领群众的“微心愿”,当场为群众解答难题或约定提供服务的具体时间,真正让群众诉求有求必应。以百万庄东社区为例,通过心愿树解决社区群众30多件服务需求。

“赶大集”让党员服务内容“全”起来。2019年6月15日,万明园社区居民期待已久的服务大集活动如期而至。服务大集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为居民提供磨刀、配钥匙、口腔检查、家政服务、量血压、法律咨询、环境保护、剪发等服务,活动吸引了社区上百名居民热情参与。来自不同社区的几十家共建单位积极参与“赶大集”服务,以更加专业的角度、更加全面的服务,为群众提供普法知识、健康义诊、消防宣传等贴心服务,聚集组织和党员合力,发挥“1+1>2”的聚能效应。

“一对一”让党员服务内容“准”起来。展览路街道以“老、少、贫、困”为着眼点,全面了解辖区内低收入居民户、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等人群的具体情况,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救助、助老扶幼等帮扶活动,对真正困难的群众提供针对性更强、更加精准的帮困服务。新华南社区的“双报到”党员服务队,每天轮流排班陪伴社区内两位失明老人去户外遛弯、读书、散心,带去党组织的温暖和光明。阜外东社区党员利用自身工作优势,为社区群众做“幼升小”和“小升初”等教育咨询,解答学龄儿童家长的迫切需求。截至目前,展览路街道“双报到”党员聚能工程第一阶段试点8个社区参加活动的“双报到”党员达到1300人次,通过“一对一”服务和15次集中服务,满足群众2000多个“微心愿”,用党组织的关爱温暖社区群众。

刘笑峰(北京市朝阳区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党总支书记、北京市朝阳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所长):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北京市朝阳区民办学校发展迅速,目前在册社会力量办学单位300多所。其中民办中小学30所、民办幼儿园167所、民办高校及培训机构146所,有效满足了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当前,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出资人认为民办学校刚起步,党员较少,对成立党组织发挥作用持观望态度。民办学校的特殊性决定了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不能简单照搬公办学校党建工作做法,如何遵循民办学校办学规律因地制宜、因校施策还需进一步系统思考。

健全管理体系,强化全领域覆盖。为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朝阳区教育工委设立了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党总支,行使对民办学校党组织的管理权。参照学区划分成立15个党建工作协作区,形成了“教育工委—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党总支—党建工作协作区—民办学校党支部”四级管理体系。教育工委负责制定相关政策,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党总支负责监督各项决策在民办学校的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协作区协调区域内党组织活动,民办学校党支部具体负责本校的各项党建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全路径引领。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党总支要求将“设立党组织”“保证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纳入民办学校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个环节发挥作用。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党组织要参与讨论研究。涉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事项,由党组织研究决定,督促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创新载体设计,强化全方位示范。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党总支通过“购买资源”“共享资源”“自建资源”等方式创新载体,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如建立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小金星幼儿园等党建示范站点和党员学习教育基地。

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全要素保障。要求民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进入董(理)事会,不断提高“两进入”比例。截至目前,朝阳区民办高校、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全部进入董(理)事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为95%。注重监督考核,强化全过程评价。从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民办学校党员教师三个维度入手,全面考核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强化“三个同步”,在设立民办学校时,要求其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将建立党组织作为新设立民办学校审批、注册的必要条件,将实现党的工作覆盖作为新设立民办培训机构审批、注册的必要条件;将党建工作纳入民办学校年检的指标体系,作为民办学校注册登记、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管理,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规范管理,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完善《朝阳区民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制度手册》《民办学校党建联系人工作手册》《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建立“四个一样”党员管理机制,要求非在册党员与在册党员管理教育一个样、评先表彰一个样、参加组织活动一个样、对党员的关心帮助一个样,调动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朝阳区民办学校共设立党组织170个,覆盖308所民办学校,实现了有党员的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全覆盖。35所无党员的民办学校,均指派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实现民办学校党的工作全覆盖。

规范组建机制,完善党组织自身建设。全区以“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主要目标,从民办学校多样性、复杂性的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以规模较大、发展相对稳定、社会影响力较强、从业人员较多、党员较多的民办学校为重点,抓好党的组织覆盖工作。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等途径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夯实队伍建设,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通过组建党组织书记队伍、党建联系人队伍、党建指导员队伍,储备了一批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加强对党员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通过建立党建指导员入校指导“七个一”行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队伍管理。通过评选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站点和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引领教学水平,真正实现将党建与管理、德育、教学等有机结合。发挥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探索走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从学校内部挑选党性强、业务精、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的行政负责人、管理者,选拔为党组织负责人,推动落实“两进入”目标。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成长作为专项工作,纳入全区教育系统教育培训工作,加大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心理疏导、生涯规划等培训,持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

强化理论研究,助推党建业务能力提升。民办教育发展规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特殊性、民办学校党员干部成长特点等,都是做好民办教育党建工作需要研究的基础性问题。积极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及时把党建工作难题转化为共同研究的课题,把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把点上的成绩转化为面上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