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漫话交友

【2020-02】漫话交友

交友是个老话题,但又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老话通俗地说出了交友的重要性。《诗经·小雅·伐木》曰:“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用山林间孤鸟鸣叫来寻求同伴的例子,说明朋友相处的重要性。

交友,看似平常,实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古往今来,许多人的命运成在交友,败也在交友。谁能说,脍炙人口的“孟母三迁”的故事,不是古人对交友的谆谆忠告呢?孔圣人也曾告诫其弟子:“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此话将一个人应和什么人交朋友、不应和什么人交朋友,点拨得一清二楚。《沈氏家训》更是鲜明地提出了交友之道:“交游不可不审也。择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否则,必至失身匪类,将犯朝廷之法纪,危累父母兄弟者有之,可不慎于择交者哉!”由此可见,结交朋友不可不审慎。

在交友问题上,我特别推崇马克思和恩格斯那样一种友情——完全是理想和信仰上的志同道合,从始到终洋溢着纯洁和高尚。在长达40年的合作中,他们之间偶尔也有争执,但很快能够化解。恩格斯生病时,马克思特地跑到不列颠博物馆深入研究给他治病的医药,并让妻子燕妮写信告诉恩格斯应服用的药物。马克思家境困难时,恩格斯经常给他寄去救穷的英镑。尤为令人感动的是,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又花费十几年时间帮助整理马克思《资本论》手稿,使《资本论》第二、三卷得以问世。就在《资本论》第三卷出版的第二年,恩格斯与世长辞。这样的友情,可谓动天地、泣鬼神,令人肃然起敬。

翻开人类历史,大凡成就大事者,身边总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鼎力相助。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上,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间的友情,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实证明,共同目标和“三观”一致是友谊的基石。人生交友应该把理想和信仰放在首位,努力建立纯洁高尚的友情,这样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这些年,党员干部队伍在交友上出问题的很多。究其原因,盖因背离了古训,忘记了初心,缺乏必要的审慎态度,到头来触碰红线,身陷囹圄,悔之晚矣!一些人交友的原则是唯利是图,为了敛财逐利,不惜出卖党性原则,使权力变成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殊不知,建立在金钱关系上的朋友,没有什么友谊可谈,有的只是利益和利用。正如宋人欧阳修所言:“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古人还说:“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可谓一针见血、一语中的。

做一个好人,当一个好官,学会交友,应是必修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