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应急管理装备能力现代化

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应急管理装备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从科技角度来说,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需不断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推进应急管理装备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撑。

符合我国国情的应急管理装备体系已初步形成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应急管理装备发展,制定了系列支持发展政策,自《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以来,应急管理领域的科研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并得到广泛应用。国家有关部门还专门部署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研发专项,集中突破现场应急装备的关键性技术,强化高新技术在应急装备上的应用。目前,我国在国家公共安全综合保障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与智能化应用技术、超深井超大矿山安全开采技术等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掌握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技术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从单项技术装备的创新到“十三五”装备的成套化创新,使公共安全保障的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技术突破促进了高端安全装备的国产化,初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标准化、模块化、成套化应急技术装备体系,为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先进的应急管理装备是高效、可靠实施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预防防护等的重要基础和有效保障。总结我国近些年处置的几起重大突发事件过程即可发现,部分关键应急技术装备是制约救援效率的重要因素。综合来看,一是科技含量还不够高。由于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应急产业起步晚,大部分应急装备产品还存在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状况,共性问题研究不足,迫切需要提高公共安全与应急科技水平,提升应急管理装备的科技含量。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专业装备缺乏、成套化设备较少、高精尖技术装备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进口,部分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总体上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关键核心部件和针对复杂环境下的智能成套装备等方面仍受制于人。三是应急管理装备多以事中处置为主,事前预防装备和技术相对薄弱,更多是依靠“事件推动型”的被动发展。四是应急装备可靠性与环境适应性缺乏科学检验检测标准,目前多为参考国外经验与标准。

以科技创新推进应急管理装备现代化

近年来,我国公共安全科技水平和保障能力迅速提升、高速发展。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正处在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频发和多发期,维护公共安全的任务仍然十分地重要、复杂和艰巨。公共安全科技创新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只有依托科技创新,才能支撑各种突发事件的有效预防和高效应对,减小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公共安全环境。尤其是应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只有持续推进公共安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才能更快实现应急管理装备的现代化。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呈现高速发展与高度融合态势,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向各领域加速渗透、深度融合,正在急速推动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与社会变革。有报告提出了十八项未来技术研发方向,其中与应急管理装备相关的就有物联网、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城市、数据分析等技术。我国发布的《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也提出了先进计算技术、人工智能、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与韧性增强关键技术、大数据多元感知与实时协同处理等与应急管理装备相关的技术。相信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安全科技的结合,将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未来的应急管理装备将呈现出交叉化、融合化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需进一步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突破瓶颈的关键技术为重点,加强自主创新,大力研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和成套化的智能应急装备。

目前,提高应急管理装备水平应重点加强监测预警装备、应急处置与救援装备等两大类技术的研发应用。监测预警装备主要包括复杂环境、复杂对象智能感知与监控装备,高危作业环境智能化、无人化装备,新一代信息化智能化检验检测装备,以及城市生命线检测监测预警装备等。同时,监测预警还可利用各类传感器技术、现代信息互联和传输技术、智能识别和预测技术等,对可能的突发事件发生与发展态势进行检测、监测,对承灾载体的状态进行监控,对应急管理过程与效果进行监测监控,实现超前感知、智能预警、精准防控、高效救援。应急处置与救援装备主要涉及现场指挥、现场处置、现场保障及个人防护等相关装备领域,如应急现场高效应急通信集成装备,便携式远距离个人通信装备,大范围和复杂灾害环境下搜索、定位、救援装备,灾害环境下救援、破拆、生命支撑装备,便携式个人定位与求救装备,数字化单兵与救援人员个人装备,灾害环境下的人员防护、复杂灾害环境下的人员避难、疏散与安置设备,有害物质洗消、吸附、分解设备,以及针对恐怖分子、违法人员、群体性行为的抑制、拒止等现场处置装备等。相信随着应急管理装备的现代化,以及逐步形成科技创新驱动防灾减灾的工作机制,必将增强我国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的科技能力。

以科技推进应急管理装备能力现代化的建议

一是不断加大公共安全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强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二是加快发展应急产业,带动行业领域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我国应急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可鼓励有关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引进更多应急产业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三是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应急技术装备体系,发展轻量化、高机动性、可组合化救援的应急装备,有效提高自然灾害高发地区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应对能力,同时解决大型事故发生伴随道路的损毁、交通与通信的阻断等情况,实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四是应使应急管理装备向事前预防与事中处置两个方向均衡发展,注重风险识别预警,提升应急管理装备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一方面持续加强应急管理装备专业知识培训,另一方面在装备上坚持“高、精、尖”原则,加大无人机、救援机器人、现场指挥调度应急平台、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等全方位、多样化的智慧装备配置。同时,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救援响应、指挥、处置体系。五是借鉴吸收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先进经验,鼓励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推动我国应急管理装备科学检验检测标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