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吴文涛:古都北京的水脉与文脉

QQ截图20200415160108

吴文涛 北京古都学会副会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一、曾经的水乡——水清木华育京城

首都北京从华北大平原上一个小聚落,发展到如今规模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是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因素逐步演变、发展的结果,也与其区域内的河湖以及周边的水系所提供的水环境基础密不可分。北京城市发展的每一步进程、每一个转折,都与水环境的改变息息相关。水利开发和水环境的改造,在北京城市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如今北京城的每一块水域、每一条河流,都是人类改造的结果。因为这个城市地位和功能的特殊性,北京历史上的水脉经历了引水灌溉、引水筑城、移城就水、凿渠济漕、避洪开源、集水造园等一系列改造,这些改造始终围绕着都城布局和首都功能的指导思想。其中一些重大的水利工程对北京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不仅造就了古都北京独有的空间格局,还和古都文脉的延伸密切关联。在特定意义的改造中,北京城市水系构架不再是单纯的环境基础,而是成为符合其城市性质和功能的文化构架,更多地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结果。

我们今天来追溯北京城市的水脉变迁,一是要思考水和城市的相互影响,尤其是作为一个都城的特殊发展需求,与水脉变迁之间的历史关联;二是要探讨都城的水脉对文脉的塑造和影响,对古都文化风貌的构建作用。

P2

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北京的水系。这是北京水系图,我们能看到看到北京是三面环山。

 

P3

这是北京五大水系的示意图。蓝色的线条分别代表永定河流域、潮白河流域、北运河水系、蓟运河水系(平谷的泃河)和拒马河水系(西南房山西南的小清河、大石河)。这五大水系是近代海河流域根自形成的,在历史上有一个渐变的过程。

P4

这是两汉时期北京地区主要河道的情况。两汉时期的永定河是沿着古高梁河河道(也称三海大河河道)穿城而过。潮白河水系和北运河水系是连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