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风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1530264567773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以非凡的活力与战斗力,展现打硬仗、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气魄,发挥体制与制度的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就是解决贫困人口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9000多万贫困人口问题。近四年多来,每年解决1000多万,到2020年年底要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问题。能够解决这个大问题,靠的正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就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靠制度优势又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歼灭战。这也是我们近年来研究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得出的结果。

可以说,在资本主义国家,穷人和富人是两个世界,他们的政府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并不怎么样;再看我们国家解决贫困、国家安全及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你就能发现我们在体制制度上,也就是国家能力或国家执行力上的极大优势。这个国家能力包括国家层面上的与基层层面上的,比如“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总动员”,集中全部力量来解决问题;但在美国,基本是一盘散沙,很多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近年来搞高铁,建的速度非常快,这也是中国近几十年来发展很快的原因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的网络活动,比如我们在网上上课、开会等,是过去的我们想象不到的,与之相关的产业以后也会得到更大力度的发展。相应的,从脱贫攻坚的角度讲,中国的互联网就是一个很好的基础设施。过去,全国各地的发展水平、阶段不一样,可能存在着不少的信息鸿沟。但是,由于这些年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大量投资,各地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所以,未来网络、通讯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会给欠发达地区带来更多的红利,比如短视频的火爆把那些偏远地区的自然美景、丰富物产带到了全国人民的眼前。这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结果,它大大缩短了实际空间的距离,把那些偏远地区的劣势转化成了优势。此外,高速公路带来的中西部自驾游的发展、物流带来的中西部产业的发展等,都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上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在此基础上,我们更要把这种中国经验总结出来、分享出去,让其他国家的老百姓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