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风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

一、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有句话讲得特别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也就是说小康社会不能再有贫困问题。事实上,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难点,就是农村贫困,且贫困人口数量非常大。对此,党的十八大把解决贫困问题作为核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底彻底解决贫困问题。中国的脱贫攻坚,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我们党和政府都是有规划、有目的地去做,这是很好的做法。

1.贫困人口减少、贫困发生率降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一部分温饱问题。但对于贫困人口的问题,按当时的贫困标准,我们减到3000万就减不动了,此外还出现了“贫困县帽子”越扶越多的问题。我们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就以解决这些问题为重点,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接近9900万减到了551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降到了0.6%。过去七年,我们国家每一年减贫一百万以上。到2020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县正在退出检查,未摘帽的县还剩52个,我们整体上解决了区域性贫困,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2.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升

我们扶贫的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就是产业扶贫。2013年到2019年,全国832个贫困县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79元增加到11567元,每年增长9.7%,同比全国平均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还高2.2个百分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每年增幅30.2%。我们的精准脱贫,不是西方国家的直接发钱,而是开发式扶贫,即通过修路、建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让那些有劳动能力的人永久脱贫。所以,在建党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的支持,2/3以上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下降,自主脱贫能力逐步提升,这就是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比如安顺、毕节或六盘水的农产品加工、旅游业,以及北京到内蒙古之间建设的风力发电、太阳能。

此外,我们脱贫攻坚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一点是,鼓励贫困家庭外出务工。例如在北京做保姆,一个月的工资包吃包住能有5000块钱,一年就是五六万,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外出务工就能使全家脱离贫困。把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转移到东部沿海的城市去,解决大量人力需求的同时,也改进了贫苦地区的群众生活。

3.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贵州多山,过去可能是出不去、进不来,现在在国家扶贫资金的资助下,县县都通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改进,给这样的贫困地区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好东西直接就出去了,外边的东西也能很快捷地进来。贫困地区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公路网、高铁网、飞机网等,都是为了让贫困地区跟全国连在一起。

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10.8万个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改进,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通宽带比例达到98%,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贫困地区实现村村通电通网的作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就体现出来了,学生们在网上上课可以不受影响。

全国960万贫困人口通过异地搬迁,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比如广西、贵州的部分石漠化地区,人类生存非常困难。

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能得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通过国家的大量扶贫资金的援助,普遍得到了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真真实实的改变。

4.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

我们脱贫攻坚是统揽贫困地区社会发展全局的,促使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打造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比如青海、宁夏种植枸杞,内蒙古种植土豆,国家也通过这些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发展迅速,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通过生态扶贫、移民搬迁、退耕还林等,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贫困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内蒙毛乌素沙漠地区的生态改善就是十分典型的案例。生态扶贫、改善环境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5.国家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通过党建促脱贫,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基层干部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得到了明显提高,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国共派出驻村干部25.5万个,累计选派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290多万名,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的有91.8万人;特别是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所以,我们贫困治理的能力也得到了迅速增强。我们本身为了治理贫困就已经加强了党组织建设,提出五级书记抓精准扶贫,各个贫困省给中央签订军令状、层层签军令状,最核心的是我们为大量贫困村派驻了第一书记,来帮助贫困村发展与提升。

河南有一个村,村里的第一书记是省科技厅的一个处长。这个处长来了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地的籼稻变成精稻,又通过各种各样的投资,修建道路,促进农村机械化,还带动田间地头种桑养蚕。这些都是这个第一书记为这个村带来的切切实实的变化。

广西百色,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地所有党政干部每个人要包几户,一对一定期联系,去到他家里面一对一帮扶,对贫困户生活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这个帮扶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学会怎么跟群众打交道、怎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贫困户对接基层干部展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同他们几年来脱贫攻坚的历练是分不开的。

6.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个亿左右的人口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方案是高度赞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借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

中国的减贫方案非常有成就。过去十年,1亿贫困人口脱贫,1亿人口是什么概念?欧洲最大的国家德国才8000万人口。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主要经验就是,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加强精准协作,加强各种各样的投入、社会动员、评估监督,加强各种内生动力的培育。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