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风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3)

二、目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脱贫攻坚,我们还有最后一年。

最后一年的挑战,第一,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和过去比总量不大,但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三保障”问题解决了,但稳得住、巩固好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村医的医疗水平、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的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季节性缺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比例达到45.7%。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这一挑战表现在,一是外出务工受阻,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2/3的收入来源于此,如果不采取措施,短期内收入会下降;二是贫困地区的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贫困地区封锁之后,农畜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影响产业扶贫的增收;三是很多扶贫项目停工停产,异地扶贫搬迁配套的饮水工程、道路开工如何推进,疫情严重的地方干部过不去;四是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到拐点,未来我们也会受此影响,以及反全球化的浪潮出现,消费低迷导致很多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

第三,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在已经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地方的产业基础非常薄弱,有的地方的产业同质化较严重,有的地方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地方的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各地的初步摸底显示,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中有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有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第四,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我们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最后松懈了、精力转移了。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有些地区的工作进行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严重影响扶贫工作。所以,我们必须坚持脱贫攻坚政策保障,保证资金支持和充足的工作量,各级干部要把弦绷紧、加把劲,坚定不移地把脱贫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