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风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5)

四、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我们一定要保证资金跟得上、投入跟得上,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用上扶贫资金的土地和金融政策。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直至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

我们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扶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带。从长远来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的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见,共同发展。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我们要加强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加强扶贫干部的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能力。

脱贫攻坚、扶贫工作,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我们要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要认真听取、及时改进、解决问题;对于恶意攻击、炒作放大个别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要严重依法制止。

2020年是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年,任务重、压力大。各地方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咬紧牙,作出最后的努力。如此,我们国家的精准扶贫任务一定能够顺利的完成。当然,完成任务之后,我们也要对各地方的一些好经验进行总结,不仅仅是总结经验,还要宣传出去,让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