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晖: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3)

三、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举措

(一)产业聚焦新业态

1.数字创意

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大力推动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北京亦庄数字科技创意园区,打造国家级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数字创意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至8000亿元。

2.创意设计

一方面,充分发挥北京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2012年)和“设计之都”作用,以文化为生长点、以科技为驱动力、以设计为融合剂、以消费为突破口,促进科技、设计与文化、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共融共生,赋予城市新的发展优势。

另一方面,提升产业设计创新能力。要聚焦设计优势产业领域,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出一批示范项目,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同时,强化创新设计引领,推动工业设计从产品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以“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为抓手,打造国际开放创新高地。

3.网络文化

大力实施“北京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丰富网络文化内涵,鼓励和支持生产传播健康向上的优秀网络原创作品。同时,促进网络文化产业链相关环节的融合发展,打造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网络音乐、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网络视听、网络直播等多种业态繁荣发展的首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4.IP与泛娱乐

发挥北京在原创内容生产和动漫、演出、影视、音乐、游戏等泛娱乐产业链重点环节的优势,将北京打造为全国泛娱乐产业的重镇。

5.数字音乐

大力发展音乐创作、音乐出版发行、数字音乐制作传播、音乐教育等,发展古典音乐、民族音乐、现代音乐、电子音乐、数字音乐,把北京打造成为全国音乐创作制作出版发行中心、数字音乐制作传播中心以及版权保护中心。

6.工业文化

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高效利用北京市工业文化存量资源和空间,大力发展工业文化产业。开展调查摸底,建立首都工业遗产名录和分级保护机制,保护工业遗产。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推出一批工艺美术珍品。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推动工业文化创新发展。

7.创意农业

依托首都特色农业资源,提高农业领域的创意水平,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北京农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8.文化体育

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发展和普及冰雪运动,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

(二)布局再造新空间

1.腾笼换鸟,利用“三旧”改造拓展文创新空间

以疏代堵,支持“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再利用。

2.挖掘文化内涵,依托“三个文化带”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带

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历史文化内涵,提炼文化符号,整理出版研究成果,培育孵化相关题材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产品,打造文化IP。

3.加强规划引导,实现城市副中心文创产业跨越式发展

发挥环球影城项目辐射和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数字文化体验等主题性、互动性休闲娱乐业。推进台湖演艺小镇建设,与环球影城互为呼应,形成城市副中心文化产业新板块。

4.深化合作,共建朝阳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和东城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

推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成为文化产业引领区和文化中心建设核心区;加快东城区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

5.创建文创小镇,统筹城乡文创产业均衡发展

以文化产业特色小镇为抓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合一、人居相宜,体现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景观、特色品牌、特色区域、特色运营模式。

6.发展“飞地经济”,探索协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新路径

贯彻落实《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创新跨区域合作模式,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飞地经济”合作。建立“飞地经济”合作机制,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三)企业扶持新计划

1.努力打造航母型文创企业

未来5年内,培育50家航母型文创企业。航母型文创企业是指在北京地区注册,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或者企业成立时间超过10年,文创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

2.大力支持成长型文创企业

未来5年内,培育1000家成长型文创企业。成长型文创企业是指在北京地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5亿美元。

这些企业将优先获得北京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由担保机构提供快捷担保审批程序,简化反担保措施;由合作银行实行快捷贷款审批程序,获得利率优惠。

(四)创新激发新活力

1.激发中央文化单位的创新创造活力

发挥“中”字头文化企业优势,推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准、体现首都特色、实现“双效统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2.激发文创产业市场主体活力

做大做强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同时,积极发挥民营文化企业生力军作用。

3.激发文化对外开放活力

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文化合作和竞争。

2020年2月,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首都文化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北京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计28条。其中,缓解当前企业经营压力的措施11条;保障精品内容创作生产的措施3条;培育产业发展全新动能的措施4条;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的措施6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措施4条。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