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打通农民自建小区治理“微循环”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打通农民自建小区治理“微循环”

1

九里亭街道杜巷小区是2006年建造的农民自建房小区,毗邻闵行区七宝镇、青浦区徐泾镇,交通便利、租价低廉,颇受租房客青睐。房屋出租是小区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据统计,平均每户年租金收入可达13万元左右,整栋出租的甚至达到20余万元。由于出租房需求大,一些小区户主想方设法增加出租房数量,导致居住租户过多。小区共有473户,其中469户都有出租房屋。每户出租少则3-4间,多则30余间,平均出租房在10间左右,人口流动大,外来人员多,为社区带来了安全隐患、环境问题,不少居民对此意见很大。截至目前,整治各类居住乱象问题100余起,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杜巷居民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区生活圈,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

如何既保住居民的“钱袋子”,又让居民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杜巷居民区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直面社区发展、社区安全和社区环境等领域瓶颈难点,听民意、解民忧,将为民服务真正落实在行动中,做实在居民心坎里。

一、对准症结找问题,科学研判作分析

由于位处房租价格洼地,杜巷小区一方面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外来人口入住,一方面又为人口过度密集带来的诸多问题而烦恼。为有效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杜巷居民区党支部多次深入居民群众听取意见。通过梳理,发现租户过多是居民们最突出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揪心的是社区安全隐患突出,人员多而杂,偷盗时有发生,用电经常超负荷,电瓶车充电“飞线”多,火灾隐患突出;烦心的是小区环境脏乱,由于人口众多导致垃圾乱扔乱抛屡禁不止;操心的是由于出租人员多,导致车位不够,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有时早上出小区都排队堵在小区门口。在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居民区党支部经认真分析研究,作出了成立自治队伍、开展联合整治、健全管理制度等决定。

二、动真碰硬抓落实,多管齐下见成效

1.成立自治委员会,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本着“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主角”的原则,杜巷居民区党支部多次研讨,决定通过挖掘居民区有影响力的贤人组成居民自治组织,带动更多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2018年7月,杜巷居民区居民代表大会民主推选成立杜巷居民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共有16名成员,其中党员12名,党员占比较高,有利于党员在社区自治和民主协商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社区建设与管理中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居民区党支部与自治委员会成员的共同商讨下,杜巷居民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居民意见收集、居民事务协调、问题排查、物业考核、商讨制定工作方案等,力求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加强联合整治,齐心协力破解难题。针对自建小区租住人员密集、停车难等困扰居民生活的痛点、堵点问题,杜巷居民区党支部与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商议决定,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将日常整改与集中联合整治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为居民营造安全生活环境。一是通过居民自治,形成出租公约,使农民小区房屋出租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在确保居民出租收益的前提下实现规范管理。二是充分利用“智慧小区和雪亮工程”,对辖区内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人脸识别采集、车辆出入登记工作,目前登记采集率达到80%以上。三是加强入户宣传与沟通,强调以自行整改为主,通过教育,近90%的居民表示愿意自觉配合完成自我规范,将出租户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四是杜巷居民区党支部争取到街道社区管理办、网格中心,市场所,城管等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召开专项会议,对杜巷居民区开展联合安全检查,重点对出租安全问题、居改非及存在(仓储、经营、生产)“三合一”情况的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截至目前,整治各类居住乱象问题100余起,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健全制度机制,确保社区规范管理。在杜巷居民区党支部的引领指引下,自治管理委员会不但增设了一系列新功能,而且建立了保障这些功能得以实现的制度体系和流程规范。通过制定《自治管理委员会制度》,规范了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流程和人员架构,明确了社区各方在自治管理中的具体职责。通过出台《自治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保证了党员群众对小区各类事项的有效参与和共同监督。此外,杜巷居民区党支部联合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共同制定了物业考核办法,明确了具体奖惩制度,每月对物业进行考核评价,提高物业责任意识及担当作为。由于农民动迁小区是经政府统一规划并按相关要求自建而成的“农民别墅”,既无房产证也未确权,只能参照商品房管理标准制定相应的管理模式。为此,自治管理委员会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参考其他街镇社区治理成功经验,结合居民需求和小区实际情况,经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制定了《小区停车管理办法》《杜巷居民区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杜巷居民区流浪狗处置管理办法》,建立了垃圾分类跟踪检查制度和红黑榜考评机制,通过评优罚劣,有效激励居民自觉讲文明、遵规范、守公德。

在杜巷居民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形成了一条适应农民动迁安置型小区的治理新路径。党员干部和自治管理委员会成员们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群租、停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区生活圈,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